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业车险改革试点6月3日落地云南

2016年05月20日 08:14    来源: 昆明日报    

  车险要涨价的消息近来甚嚣尘上。原本6月份才需续保的车主杨小姐,在5月初就不断接到保险业务员的催促,称车险要涨价建议杨小姐提前续保。5月18日,一保险公司业务员刘某直接在社交媒体上发消息称:保费将大幅上浮,没出单的,可以提前出,8月份以前的。

  事实上,鼓吹保费上调曾是保险业务员为冲业绩的一种手段,但近来“车险要涨价”的说法不完全正确。昨日,记者向平安直通车险、太平洋财险、大地保险等保险公司在云南分支机构的业务员了解到,事实并非“车险涨价”,而是商业车险改革将在云南试点,车险费率的计算方式将有变化,“涨价还是其他情况要看6月3日以后的市场情况”。

  云南将在6月3日正式启动商业车险改革试点的消息,昨日记者也从云南保监局得到了证实。

  云南新版车险费率仍未公布

  为推动车险费率市场化的商业车险改革始于2015年,云南是全国第三批启动试点的地区。

  云南商业车险改革的时间已明确,但具体内容保险公司和监管部门尚不愿向媒体透露。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出险次数将成为决定保费折扣的重要因素。“6月3日以后将执行新的条款,在一个保险年度内,出险次数越多保费上浮越大。”太平洋保险(601601,股吧)客服工号为69702的业务员这样告诉记者。

  在前两批试点基础上完成的《商业车险基准费率方案(全国推广版)》,制定了剩余18个地区的商业车险基准费率方案。按照这个方案,商业车险保费=基准保费×费率调整系数。费率调整系数下主要包括无赔款优待及上年赔款记录(NCD)系数、交通违法系数、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等4个细分系数。

  据了解,改革前,保险公司商业车险条款中的无赔款优待系数(NCD系数)的浮动范围为0.7-1.3。NCD系数可以理解为出险次数,多年不出险的优质车主,保费最低可以打7折;经常出险的车主,费率可以上浮到基准的1.3倍。

  改革后,浮动范围有可能打破0.7—1.3的范围。北京、厦门、浙江的新条款都超出了这个范围,低至4折,高到3倍。

  涨价或另有原因

  改革后保费变化可谓车主最关注的焦点。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首批6个试点地区商业车险单均保费为3439元,平均为每位车险消费者节省7.70%的保费支出;车险续保业务中,约77%的消费者保费同比下降,有约23%的消费者保费同比上升。

  今年一季度,在保障范围明显扩大的前提下,首批试点地区商业车险签单件数同比增长20.20%,消费者支出的单均保费同比下降7.69%;第二批试点地区商业车险签单件数同比增长19.47%,单均保费同比下降6.64%。

  从已试点的地区来看,大多数车主以及保险公司都是受益的。那么一些保险公司业务员称“保费大幅上浮”是怎么回事?

  据一位多年从事保险业务的人士透露,保费上浮另有原因。她告诉记者,昨日大多数保险公司在云南的分支机构系统都完成了费率调整,业务员都在认真的学习条款,现在来看,不带车损的保费会下浮比较明显。改革以后,正是由于保险公司出单的保费会有明显下降,保险销售端获得的手续费就会随之下降,因此业务员给到车主保单折扣的空间就会被压缩,业务员就不得不提高这个折扣。举例来说,某车主保单上的保费为2000元,但实际只需支付1400元就能从业务员处拿下保单,相当于打了7折。改革后,这个7折可能就会变成8折、9折,这就是业务员所说的“涨价”的一个原因。

  昆明日报 记者吴洁报道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