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投资总监五月调查报告:六成以上看平沪指

2016年05月20日 07:4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投资总监调查

  仓位高于八成(包括八成)的投资总监占比为50%,较上月下降13.33%。62.96%的投资总监在过去一个月中仓位基本没有变化,进行主动加仓的投资总监占比由4月的36.67%下滑至7.41%,主动减仓比例则由4月的17.86%上升到29.63%。

  执笔/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 李洁雪

  5月11日至17日一周,21资本研究院北上广深四地研究员针对国内主流公募基金的投资总监(或权益投资总监)发起了第三期《公募基金投资总监月度调查》,走访调查其对未来一个月A股走势的看法与判断。发出问卷35份,合计收回有效问卷30份。

  据东方财富数据,截至2016年一季末,上述30位投资总监所在公募基金所管理的资金规模总额达39497.31亿元,占一季末公募基金全行业管理资金规模总额的50.39%。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公募投资总监对未来一个月A股走势看平,看平上证指数的投资总监占比63.33%,看平创业板指数的投资总监占比40%。

  此外,仓位高于八成(包括八成)的投资总监占比为50%,较上月下降13.33%。62.96%的投资总监在过去一个月中仓位基本没有变化,进行主动加仓的投资总监占比由4月的36.67%下滑至7.41%,主动减仓比例则由4月的17.86%上升到29.63%。

  六成以上看平沪指

  调查问卷显示,多数公募投资总监对未来一个月A股走势看平。

  据21资本研究院调查,对未来一个月A股上证指数的行情走势的判断,30位投资总监中,看平(上证指数涨幅在-5%到5%之间)的有19位,占比63.33%;看涨(上证指数上涨超过5%)的有7位,占比23.33%;认为不好判断的有4位,占比13.33%;没有人选择上证指数下跌超过5%。

  与上期数据对比来看,受访的公募投资总监们延续了谨慎态度,看平占比相较上月提升了6.66%,看涨比例维持不变。(图表一)

  而对于未来一个月A股创业板指数的行情走势的判断中,看平的同样居多,看跌的其次。其中,看平(创业板指数涨幅在-5%到5%之间)的有12位,占比40.00%;看跌(创业板指数下跌超过5%)的有8位,占比26.67%;看涨(创业板指数上涨超过5%)的有7位,占比23.33%%;认为不好判断的有3位。

  与4月相比,30位投资总监关于创业板指的走势上继续保持分歧,看平占比较4月提高10%,看涨和看跌比例接近。(图表二)

  由此,以未来一个月为时间区间,看平上证指数的投资总监占比63.33%,看平创业板指数的投资总监占40.00%,而看跌上证指数的投资总监为0位,看跌创业板指数的有8位,说明投资总监们对创业板的预期相对较低。

  仓位较四月有所下降

  21资本研究院调查了上述30位投资总监目前所管理的偏股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获得了其中28位的仓位数据及27位的仓位变动数据。

  调查问卷显示,目前公募投资总监所管理偏股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半数保持在八成以上。不过,相较于上个月的调查结果而言,整体有所下降。4月份,仓位高于九成(包括九成)的占比为13.33%,而5月没有一位投资总监仓位达到九成或以上;此外,相较4月,五月还出现了低于五成的仓位。

  具体来看,28位投资总监中,仓位高于九成(包括九成)的数量为0;仓位高于八成(包括八成)的有14位,占比50.00%;仓位在七成到八成之间(包括七成)的有6位,占比21.43%;仓位在六成到七成之间(包括六成)的有6位;仓位在五成到六成之间(包括五成)的有1位;另外还有1位低于五成。(图表三)

  调查结果显示,27位投资总监中,当周(5月11日至17日)的过去一个月中,其所管理的偏股型基金的仓位的主动管理方向主要如下:

  加仓大于两成(包括两成)的为0;加仓一成到两成之间(包括一成)的有2位,占比7.41%;加仓小于一成的同样为0;仓位基本不变的有17位,占比62.96%;减仓小于一成的有5位,占比18.52%;减仓一成到两成之间(包括一成)的有2位;减仓大于两成(包括两成)的有1位。

  这些数据与上月的调查结果相比,出现较大变化,5月投资总监选择加仓的人数明显减少,而减仓的却在上升。上月中,选择主动加仓的投资总监有11位(当期该项样本总量为28位),合计占36.67%,而本月主动加仓的投资总监仅有2位,仅占7.41%;减仓方面,5月选择减仓的投资总监有8位,较上月多3位,主动减仓比例由4月的17.86%上升到29.63%,且还出现了减仓大于两成(包括两成)的情况。(图表四)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李维、王丹、庞华玮、陈曦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投资总监五月调查报告:六成以上看平沪指

2016-05-20 07:4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