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层收紧定增重组套利

2016年05月18日 09:14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记者昨日从多位投行人士获悉,近日监管层在北京召开了今年第一次保荐代表人培训会议。根据投行人士提供的会议纪要,监管层收紧定增重组套利的意图较为明显。

  记者昨日从投行人士处获悉,在近日针对保代的培训会议中,监管层表示将着手解决配套融资老股无需锁定、行业定位不明晰等问题。

  据悉,此次培训反馈较为集中的问题有七个。1、老股锁定: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增加,原来持有的老股也要锁定12个月;2、上市公司董事会应当对收购标的的评估合理性、公允性作出分析;3、剩余股权安排:就是否有剩余股份收购的安排进行;4、专项承诺:重组报告书应增加专项披露;5、行业分类:按《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共19类,其中制造业下属再分31类;6、业绩补偿:股份补偿不低于90%;7、代持:是否真实,代持人是否真实出资,是否因身份不合法而代持,是否彻底解决,是否存在法律风险,对本次交易影响。

  对此,北方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参与定增,即使因定增而摊薄持股比例,在原有的定增新股需要锁定三年之外,原来所持老股也要承诺锁定一年。此举是为了避免老股东一方面低价参与增发,另一方面又高价在二级市场抛售股份,从中套利。”

  另一位东部投行人士表示,对于涉及内幕交易的并购重组,监管层明确表示将暂停审核,以证监会立案调查或司法机关立案侦查为准。

  根据会议纪要,目前的审核流程为:接受资料—受理—反馈会(非关联交易申请预审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借壳和关联交易不超过10个工作日)—反馈(从受理后2周拿到反馈;借壳和关联交易3周拿到反馈;材料做好可以不给反馈)—会前会(告知委员关注的问题)—并购重组委审核。

  此外,在审核机制方面,自去年11月起,由原有的法律、财务审核人员随机搭配的双人审核模式调整为3人固定分组模式,分法律、财务和行业三个方面审核。

  近期对于跨界虚拟经济并购重组及相关再融资的审核标准趋严,申万宏源分析师林瑾认为,或意味着并购重组审核不断优化的监管风向有所变化:从全面鼓励并购重组、提升审核效率向不同行业并购重组区别对待转变。逐渐加大对跨界虚拟经济的并购重组审核力度,正是旨在谨防传统产业打着转型虚拟经济的旗号进行炒作,进而推高二级市场的估值泡沫。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