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绕开摇号找中介买车 “公司指标”存法律风险

2016年05月17日 16:06    来源: 北京晚报    

  “您想要购车指标吗?要几个?这儿都能解决!”

  霄云里1号的朝阳区工商局附近,有很多与公司股权转让、注册、财务挂钩的中介。现在,这些中介增加了新业务,转让带有车牌或者购车指标的公司,针对的正是那些着急买车又迟迟摇不到号的市民。

  “七本哥”就是中介的热情推销对象之一。这个拿着自己和亲友共7个驾驶证摇号的市民,从2011年至今依然没有摇中购车指标。面对中介抛过来的“馅饼”,七本哥开始琢磨,为了指标背一个公司,值不值?“这公司什么背景,有没有欠债?”

  北京晚报记者咨询了相关律师后得知,如果在不清楚公司“底细”的情况下贸然接手,一旦陷入财务纠纷,可能会遭受重大经济损失。

  着急买车

  “七本哥”招儿都想了个遍

  “七本哥”是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平时日子过得悠然自得,挺有点北京小爷的淡定劲儿,但购车指标这件事让七本哥不淡定了。

  “刚开始限购的时候,我也没着急,后来慢慢发现,这摇号还真是没那么好摇。”一开始,七本哥只是拿自己的驾驶证摇,后来拿老爸的摇。再后来,为了增加中签概率,“借来七大姑八大姨的本儿摇”。由于经常在汽车论坛上跟北京车友们交流,手握七个本摇号的经历广为流传,于是他有了这么一个绰号:“七本哥”。

  “这几年,我一有空就研究政策法规,在网上也解答了不少车友和网友的问题,渐渐地,大家也就送了我一个‘七本哥’的雅号。”关于北京的购车指标,“七本哥”向北京晚报记者历数了他自己总结的几个方法。

  “摇号和更新指标就不说了啊,剩下的3个分别是继承、政府司法拍卖和夫妻变更。”更新指标其实就是换车;继承就是老人过世,合法继承人继续使用号牌;夫妻变更,可以把号牌在夫妻间变更,名下无车的可以继续摇号。

  七本哥研究了这几个方法,发现除了乖乖摇号,自己都没法获得指标,于是又开始研究“替代方法”。

  首先,想到的就是大多数人采用的租车牌,找有号牌或者指标的人签租赁协议,车在他人名下,但是自己使用。“这其实是违法的,现在市交管局也在出台新政策治理这个问题。”

  其次,就是参与新能源车摇号。“这种适合市区内代步,我想要出远门,就没法用了”。

  接着,还有使用外地车牌。“这在郊区没什么影响,尤其去外地自驾游,但对我这样活动范围经常要在城里的还是不合适。”

  最后就是一些更加偏门的替代方法,比如购买小货车代步,以及中介推荐的购买带有购车指标的公司。

  公开兜售

  带指标的公司17万元一个

  “我也是在论坛上看到有买公司带购车指标这种业务的,后来去实地看了看,还真有。”

  随着车友们提供的线索,北京晚报记者来到霄云里一带进行实地探访。像所有北京市区工商局一样,朝阳工商周边有很多代办各类公司业务的中介机构。它们规模大小不一,从复印、打印到股权转让全都可以代办。

  在一家不大的中介门面,记者被经理请进里屋“详聊”。经理介绍说,手里有几个小型商贸公司,带有购车指标。如果需要,1个月左右就能完成过户手续。“所有手续我们帮助代办,一共打包价17万,连营业执照带购车指标全部过户到您的名下,您就是企业法人代表了。这个指标您随便用,没有问题。”

  经理透露,这些商贸公司有的是经营不善而转让的,正巧名下有车,这种是要卖高价的;有的公司,是专门注册用来参加企业购车指标摇号的,因为参加得早,中签概率大,拿到指标后就来转卖。

  普通人购买公司后,如何维持运营,这个经理表示:“那就是您的事儿,经营不经营都行。不经营,公司也可以注销,但指标就不能更新了。也就是说,您买了一辆车,要一直用下去,没法换新车。”

  打包服务

  一个月203元玩转新公司

  在这家中介门面聊完,北京晚报记者出门没走几步,就被“消息灵通”的另一家中介请进了门。“您要带指标的公司?等会儿我们李经理来跟您聊。”没等多长时间,李经理兴冲冲地从外面跑进了中介门面,“您好您好”,满脸堆着笑地打招呼。

  “您要几辆车的?”李经理一开问,着实吓了人一跳,“我这儿有的公司名下有三四辆车,您要不要?”

  记者表示只需要1个指标之后,李经理强烈推介手里的一个文化公司:“我跟您说,这个是我一姐们儿的公司,现在不想干了。不是那些什么商贸公司,这是个正经的文化公司。”

  什么叫“正经”的公司?

  李经理进一步解释说,公司手续齐全,“非常干净”,如果想继续经营也没有任何问题。记者表示有些担心,对一个没有任何从商经验的普通人来说,购买和经营公司都全无概念。

  李经理倒是胸有成竹:“您完全不用担心,一个月只需要交3块钱的税,然后再请个会计,帮忙做做账。我们这儿就有会计,您一个月再给会计200块钱就行。一共花203元,您就有一个公司,还有一个车牌,非常方便。在我们这儿办成购车指标的,已经不少了。”

  听这些中介说得天花乱坠,购买公司似乎易如反掌,但“七本哥”还是经受住了诱惑。“我是真的不太敢接手一个公司,最后还是放弃了。”

  “七本哥”现在买车了,不过,买的是一辆“京E”牌照的中型客车。这辆车长不足6米,座位数10个的中型客车,只在长安街、府右街等少数几条道路限行,其他区域畅通无阻。为了合法驾驶,“七本哥”花了7800元将驾照增驾到B1。“这也值啊,有车开了。”

  相比起为了购车指标背上一个公司,“七本哥”觉得买个中型客车要靠谱得多,“至少,这车开着踏实,不用关心什么经营公司的事”。

  律师观点

  规避法律就有可能失去法律保护

  在和汽车论坛上的网友们交流时,“七本哥”得知,通过购买公司获得购车指标的行为实际上也是合法行为。“公司转让这件事,一直是有的,只不过最近带上了购车指标。”

  北京晚报记者咨询了杜福海律师,他告诉记者,公司转让确实是法律允许的,所以不能说中介们转让带购车指标公司的行为是违法的。“实际上,这是一种新的现象,一种规避法律和限购政策的现象。”

  杜律师告诉记者,不管是多小的公司,进行并购或者收购时,都是不容易做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收购小公司和收购大公司原理是一样的。不但普通人不容易完成,对一个有从商经验的人来说也不容易完成。

  “至少,要清楚公司的背景是否干净,是否有债务、有担保。”比较完美的情况是,被收购的公司股东比较少、经营时间比较短、对外签署的合同比较少、担保彻底没有。但是,这些细节都需要有专业的法律和财务人员参与确认。而聘请专业人士的费用,普通消费者恐怕承担不起。“毕竟大家只是想要个车牌子,花个十几万还行,再另请专业人士就很难承受了。”

  如果公司存在漏洞,而普通人在没有专业人士帮助下,又无法识别的话,就很可能惹上麻烦,甚至遭受重大经济损失。“比如大额抵押担保贷款。如果接手公司的人没有发现,或者相关文件被刻意抽走。最终会引来足以令接手人倾家荡产的损失。”

  杜律师提醒广大市民,收购带购车指标的公司,虽然不违法,但是一种规避法律的行为,风险极大。“你规避了法律,最后可能就失去了法律的保护,自己承担风险。” 本报记者 孙毅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