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谁将成为第二个退市博元?

2016年05月17日 09:23    来源: 深圳商报     钟国斌

  5月13日,“退市博元”(原博元投资)被正式摘牌。这是中国证监会自2014年《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实施后,A股市场首家因重大信披违法而遭退市的公司。据统计,自2001年开启退市制度以来,A股共有89家公司退市,年均退市率不足0.3%。

  业内人士表示,博元投资因重大信披违法被终止上市,敲响了退市风险股和垃圾股炒作的警钟,鉴于退市风险股和壳股的不确定性高、受政策影响大,中小投资者不宜参与。

  19只个股有退市风险

  退市博元谢幕A股后,哪些上市公司可能步其后尘?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包括安硕信息、欣泰电气、同花顺、吉峰农机、*ST新梅、*ST常林、*ST南化、*ST舜船、*ST川化等42家公司发布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其中主要有两类风险,一是连续亏损而存在暂停上市风险;二是被证监会调查而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剔除目前业绩扭亏的公司和已经结案的亚太实业和荣丰控股,仍有19家公司存在暂停上市风险,分别为*ST新梅、*ST常林、*ST南化、*ST舜船、*ST川化、京天利、欣泰电气、恒顺众昇、星河生物、宝利国际、锐奇股份、嘉寓股份、同花顺、金亚科技、吉峰农机、福建金森、圣莱达、北大医药、安硕信息。

  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公司安硕信息、欣泰电气、锐奇股份、京天利、同花顺、恒顺众昇、宝利国际、嘉寓股份和金亚科技因为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被立案调查而发布风险警示公告。根据证监会有关规定,如公司存在或涉嫌存在重大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行为,公司股票将被深交所实施暂停上市。与主板退市规则有所不同,创业板公司实行的是直接退市机制。

  此前,金亚科技被认为是创业板“呼声最高”的退市第一股。在今年1月18日发布的自查报告中,金亚科技承认财务造假。3月30日,停牌近10个月、证监会立案调查结果尚未公布、多项财务数据“账实不符”的金亚科技复牌,复牌收出连续5个跌停后,股价维持震荡盘整走势。根据2014年10月证监会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对欺诈发行公司、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公司将实施暂停上市,而对于上述因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者因涉嫌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而暂停上市的公司,在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或者移送决定之日起一年内,证券交易所应当作出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金亚科技公告亦反复提示,因立案调查结论未出,公司股票依然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壳资源炒作将大幅降温

  壳资源被爆炒是中国股市的一大奇观。退市博元被摘牌和监管层收紧海外上市企业借壳回归A股,意味着垃圾股炒作将大幅降温。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不死鸟”长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第一,上市公司的退市涉及职工和债权人,同时也涉及地方政府以及特定投资者,这使得退市变得“阻力重重”;第二,IPO排队时间成本过大,壳资源具有“稀缺性”,成了市场香饽饽。

  上交所新闻发言人回应博元投资退市时表示,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的“净化器”,博元投资退市实践表明,退市制度是保障市场优胜劣汰的重要机制,是抑制投机炒作的重要环节,有助于从源头上、根本上保护投资者权益,优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保障股票市场健康发展。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制度规则存在一定的“漏洞”,给了一些“不死鸟”可乘之机。比如部分该退市的公司频频借助多种手段规避退市,财务报表连续两年出现亏损后用其他方法产生“盈利”,从而获得喘息的机会逃避退市……此次博元投资因重大信披违法被终止上市,敲响了退市风险股和垃圾股炒作的警钟。他说,退市风险股和壳概念股的不确定性高、受政策影响大,而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能走得更久远!中小投资者应做好人、买好股、得好报!理性参与退市风险股和壳资源股的炒作。

  深圳新里程投资总监赖戌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退市博元被摘牌和近期证监会收紧中概股回归A股,意味着并购借壳上市炒作的市场预期逆转了。无论是存在退市风险的股票,还是并购借壳概念股的炒作,短期市场风险远大于市场机会。“如果退市风险股一旦确定退市,股价立马打二折甚至一折,投资者很可能是血本无归!”赖戌播说,鉴于中小投资者不具备和机构一样的资金实力和风控手段,建议中小投资者不参与退市风险股和壳股的炒作。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