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境电商新渠道直连世界市场

2016年05月17日 07:44    来源: 人民日报    

联合策划:人民日报经济版、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数据来源: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数据库工作组、亿赞普、易观国际、阿里巴巴、京东

  编者按:近几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额持续快速增长,去年增速超过30%,对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同时,在线旅游、上门服务等新兴服务消费领域的商家,一季度订单量增速普遍超100%,苏宁易购一季度农产品销售额也接近2015年全年。

  诸多新数据显示,在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型的过程中,在服务业占GDP比重超50%,且持续提升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拓开视野,看看更多新数据背后反映的中国经济新动力和新趋势。

  为此,本版策划了《透过新数据 观察新动力》这组报道,以期展现中国经济转型中的数据图景。

  中国制造 升级不用走老路(数据观察)

  本报记者 沈 寅

  2015年全国进出口总值24.58万亿元,同比下降7%,而市场机构数据显示,2015年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约5万亿元,增长超30%。对比之下,凸显了中国经济转型面临的新机遇。

  第一,跨境电商高速增长势不可挡。近几年,互联网不断普及,网速不断提高,信息时代基础设施的大发展,为电子商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人们使用电子商务也逐步形成习惯,一些好的商品,会在朋友圈里获得反复购买与传播。跨境电商交易不断提速,是我们可以预见的。

  第二,跨境电商快速增长,连接了更广阔的世界市场,发现了更多蓝海。

  2013年,“假发”爆冷进入阿里巴巴旗下速卖通的销售前三的故事尤其让人回味。一般而言,黑人的头发往往刚硬而卷曲,黑人女性尤其渴望有一头柔顺美丽的秀发,于是,许多美国黑人女性想用假发来弥补这一先天缺憾。可是,由于本土供应商哄抬价格,高昂的假发价格让她们望而却步。跨境电商的出现,带来了物美价廉的中国假发,满足了她们的需求。当年,速卖通的假发平均每天全球销售量约4万套,其中90%以上的包裹发往美国。至今,假发还占速卖通平台美国日交易额的30%。

  第三,跨境电商快速增长,更为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品牌、为转型升级提供了巨大空间。

  2015年“双11”当天,速卖通收获了2124万笔订单,覆盖了214个国家和地区。喜人的成绩背后,凸显了中国出口未来的巨大增长空间。相比于传统出口贸易,通过跨境电商,中国制造可以去掉大量的中间环节,直接卖到国外小商店,甚至消费者的手中,获得的利润明显高于传统贸易。更重要的是,跨境电商平台还可以即时收集反馈信息,这也为中国制造创立更多中国品牌提供了更便捷的路径。

  可以说,跨境电商新渠道的开辟,丰富了经济转型升级的手段,也意味着我国制造业不一定要重走日本和亚洲四小龙的发展老路。

  第四,跨境电商引发全球关注,彰显中国经济消费需求活力旺盛。

  从数据来看,天猫国际、京东等海淘平台的增速非常迅猛,一方面凸显了中国消费者买遍全球的强大能力。另一方面,越来越多国际品牌进驻电商平台,说明全球商家都看到了中国消费升级蕴含的巨大商机。

  亿赞普的数据也做了很好的佐证,欧美国家和东南亚国家对我国跨境电商的关注度正不断提高。

  通过跨境电商的连接,中国消费在拉动全球增长,中国制造也赢得了利润增长空间和在价值链中提升位置的良好机遇。我们有理由期待,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之路越走越宽。

  代工商这样变品牌商(故事)

  本报记者 李 刚

  迪拜之行,让朱迅安受到了强烈刺激。

  一边是迪拜塔周边琳琅满目的奢侈品,一边是中国城内堆积如山的廉价商品,而以他的专业眼光来看,现场有不少产品就出自同一家生产企业——贴了国际大牌就能加入迪拜塔,没有贴牌的就只能堆积在中国城。

  品牌如此重要,可贴牌却并不是朱迅安想要的。

  朱迅安是深圳探索发现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从2008年开始,像珠三角的大多数企业一样,他的企业几乎给全球户外运动相机的主要品牌都代过工。

  近年来, 朱迅安长期处于煎熬之中:国际市场疲软,国内代工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有些企业亏本也要拿单,因为不能让工人和设备闲着,同时又不能大量减员,那样等有订单了招工又难;还有与零部件供应商的协议……

  而最让他心里不是滋味的,是自己辛辛苦苦设计、生产的产品,一旦贴上那些国际知名商标后,终端售价立即飙升到出厂价的5到10倍。

  用朱迅安的话来说,“没有自主品牌,就不能掌握生产经营主动权,你就只能是其它品牌的生产车间,也永远处在价值链条最底层。”

  今年,朱迅安决定放手一搏。不再接委托加工和委托设计订单,而是用自有品牌soocoo(秀客)闯出了一条走向全球市场的发展路径。

  户外运动相机的国外市场远大于国内市场,怎样将自己陌生的品牌快速打入国外市场,是摆在朱迅安面前最大的难题。事实上,秀客推出市场后,并没有朱迅安想象的那样顺利:品牌经营涉及品牌的推广、销售渠道的搭建与终端的铺设、经销商的回款与结算问题、售后问题……过去做代工没有的问题现在一下子全出来了。

  一方面,他积极寻求国际销售传统代理,走户外用品专卖店和商超渠道,另一方面,他把眼光瞄准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在线交易平台,利用这个国际版“淘宝”实现自己跨境电商出口。

  “我有意将自己的主流产品定价在50美元左右,除去各项营销费用,秀客的毛利润基本与做委托设计时的利润持平。”朱迅安介绍说,这样做他是有长远考虑的,当这样的价格与国际大牌200—300美元的主流机型在网销平台相遇且品质及技术相当时,消费者自然就会做出判断和选择,秀客的品牌关注度也就不胫而走。

  如今,秀客户外运动相机的销量每月都以两位数速度增长,目前产品已经覆盖欧洲、东南亚、中东、美洲及速卖通所主要覆盖的市场。

  在朱迅安看来,中国制造走遍天下,但中国品牌仍旧难以进入欧美主流市场,除了品牌认同问题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难以搭建国际销售渠道,商超难进,条件苛刻,费用高昂。而跨境电商平台则完全绕过这些传统的壁垒,让中国产品直接与过去高高在上的国际大牌处在同一水平线上竞争。

  “跨境电商平台给企业带来了无限的可能。”朱迅安介绍说,“下一步秀客将完善境外保税仓的布局、快递网络的建设及电商品牌的推广,让秀客的跨境电商模式走出一条新路。”

  现今,国内户外运动也已起步。朱迅安表示,未来中国将是一个全球最大的户外运动用品市场,秀客已经准备好了。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