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管“大换血” 昆百大转型电商求变

2016年04月26日 08:52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股权结构调整大股东易主,不到20天4名高管先后离职

  □本报见习记者 范维雅

  不到20天,昆百大(000560.SZ)就发布了两则离职公告,一名副总裁、一名监事会主席和两名监事离职。而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昆百大已有9名高管离职。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4月离职的三位监事均为昆百大原大股东华夏西部经济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西部”)所荐,而现如今昆百大的前五大股东均为与投资相关的公司。

  4月25日,昆百大公司董秘文彬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详细的股权结构变化和高管的离职原因以公告为准,其他不便回应。”

  事实上,昆百大公告中多次提出股权变更的主因是公司将建立电商平台。

  对此,正略钧策分析师闫强认为,所有的投资公司都是跟着利益走,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昆百大可能会因此而获得机会转型升级,但是也有转型失败、投资公司撤资的风险。

  10个月时间9名高管离职

  4月20日,昆百大发布公告称,监事会主席崔睫和两名监事离职,而这也是昆百大本月第二次发布的人事变动公告,上一次则是4月8日发布的副总裁达甄玉离职的消息。

  短时间内,管理层集中离职的现象,在昆百大近期公布的公告中并非孤例。

  从2015年6月以来,仅10个月的时间,昆百大就有9名高管离职,原总裁、副总裁全部“换血”。而在这些离职的高管中,原总裁唐毅蓉、副总裁苏涛、副总裁龚伟民、副总裁达甄玉4名高管均在2000年前就进入昆百大工作,是昆百大名副其实的老员工。

  与此同时,长江商报记者发现,4月离职的3位监事均为华夏西部所推荐。

  公告显示,自从2015年11月17日起,华夏西部已不再担任昆百大的控股股东,且截至目前,华夏西部也不再持有昆百大的股份。

  而本月离职的昆百大原副总裁达甄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谈到其离职原因,即在2014年定向增发后,昆百大集团股权结构进行了一系列调整,股权变更、架构调整、新股东加入、新的领导班子成立等,新班子有新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向,她的管理经验与昆百大的发展已经不匹配了。

  对此,昆百大公司董秘文彬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详细的股权结构的变化和高管的离职原因以公告为准,其他不便回应。”

  前五大股东均为PE公司

  “在2014年定向增发后,昆百大集团股权结构进行了一系列调整。”达甄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昆百大公告显示,2014年9月,昆百大称为了建立电商平台,公司将以7.82元/股的价格向包括实际控制人在内的8家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3.46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定增公司中,太和先机、和兆玖盛、汉鼎世纪、子衿和达4家公司成为了昆百大如今的前四大股东,其中,太和先机在2015年下旬因原股东华夏西部的退出成为了昆百大的第一大股东。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14日,昆百大的前五大股东均为PE公司。

  对此,云南财经大学金融系主任陈晓丹认为这种做法还是存在投资公司撤资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年报显示,昆百大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82.7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6.62%。

  正略钧策分析师闫强向长江商报记者称:“零售业公司,尤其是实体零售业,利润下降是不可逆的趋势,要解决生存问题有三种途径,一是将公司卖掉,二是结合互联网升级,三是转型。”

  融资转型是把双刃剑

  对于,昆百大在公告中曾多次提出建电商平台,闫强认为现在昆百大要转型建立电商平台,实体店加上网购的概念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现如今实体店和网购店的结合会更受资本市场的偏好,发展速度也会比较快。

  从昆百大发布的2016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来看,预计2016年1-3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550万至1850万元,同比增长527.23%至648.62%,而零售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3.65%。

  一季度业绩之所以暴增,昆百大的说法是关键因素在于投资及理财收益增加。

  闫强表示,现在昆百大的股东都是偏投资的公司,说明昆百大未来的举动是需要通过并购等发力,需要懂资本懂市场的人来帮助公司以后的发展。现在,昆百大可能会走资本化的道路,由重资产变成轻资产,通过资产变现融到钱之后再去投资转型。

  但是,所有投资公司都是跟着利益走的,所以这种配置方式就是双刃剑,前提是你融到钱之后的转型能不能成功,如果投资能够见到经济效益,就会增持;如果不能,也有减持和撤资的风险。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