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股强势 重仓基金3个月收益超13%(名单)

2016年05月17日 07:3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刘庆华

  近三个月以来,与资源股和白酒股相媲美,农业板块开启低调的华丽模式。周一农林牧渔板块涨幅两市第一,近三个月以来申万农林牧渔板块的收益跑赢沪指约9个百分点。重仓基金也领跑两市。业内人士认为,通胀预期升温也令农业板块的防御性优势凸显,相关基金值得关注。

  一季度基金增持农业股

  本周一,农林牧渔板块涨势如虹,板块涨幅达3.73%,两市第一。正虹科技、天山生物、雪榕生物、益生股份、海大集团、民和股份、禾丰牧业强势涨停。

  据WIND数据显示,自2月15日至5月16日三个月的时间里,申万农林牧渔指数上涨12.1%,而同期沪指涨幅仅为3.16%,跑赢沪指约9%。从事父母代肉种鸡的饲养、商品代肉鸡苗的生产与销售的民和股份在上述区间内涨幅超过138%,在沪深两市个股涨幅榜上排名前30,昨日盘中,民和股份股价再度刷新近四年来的最高价。金新农、南宁糖业的股价在上述区间内涨幅分别为72.52%和60.67%,益生股份、众兴菌业、金禾生物涨幅超50%。此外,禾丰牧业、量子高科、圣农发展等涨幅也居前,在4成以上。

  农业板块的强势也吸引了不少基金加仓买进。截止今年一季度末,民和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有6只公募基金,包括工银瑞信总回报、嘉实研究精选、嘉实服务增值行业、融通行业景气、兴全合润分级、工银瑞信新金融,除融通景气行业小幅减持了13.66万股以外,其余基金均在今年一季度加仓或新进。工银瑞信总回报灵活持有民和股份988.89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4.8%,嘉实研究精选也持有953.36万股,流通股占比为4.62%。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五组合也现身流通股东名单。

  金新农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也有6只公募基金,包括嘉实事件驱动、南方绩优成长、诺安股票、华夏行业精选、博时国企改革、兴全全球视野。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也在列。除嘉实和兴业全球外,其余基金均在今年一季度新买进。南宁糖业更是吸引了4只公募基金、3只社保基金组合、证金公司以及一只私募基金入驻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公募产品包括中欧盛世成长、中欧永裕混合、易方达价值成长、易方达积极成长。

  除此之外,益生股份、圣农发展、正邦科技、雏鹰农牧、牧原股份均吸引了大批基金入驻,其基金持股比例分别为33.83%、13.56%、12.3%、10.68%和30.41%。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嘉实、易方达、工银、中欧等风格较为稳健的公司旗下产品对农业股的热情更高。

  重仓基金涨幅居前

  业内人士认为,通胀逐步上行,农业抗通胀持续性可期,同时农业各子行业利润增速明显回升,有望走出上升独立行情。而重仓配置农林牧渔业等防御型行业的基金,其稳健的优势开始充分显露。

  据统计,目前市场上农业主题基金不多,被动型产品方面有3只,包括前海开源农业分级、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融通大农业,其中,前海开源农业分级和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两只基金跟踪的指数相同,均为中证大农业指数(399814.sz),分别成立于2015年6月和2015年2月,主要区别在于前者是分级基金而后者是普通指数基金,不过前海开源农业分级的子份额并没能上市。而融通中证大农业也跟踪中证大农业指数,成立于去年8月,作为分级基金,也没有上市。截止一季度末,该基金资产规模不足五千万。数据显示,今年2月15日至5月13日,这三只基金分别上涨8.28%、6.02%和0.52%。

  主动型产品方面,根据一季度末的配置数据,持有农林牧渔板块较多的基金包括工银瑞信农业产业、招商先锋、招商优质成长、嘉实新收益、嘉实研究精选、中欧新蓝筹、天弘云端生活等,这些基金在今年2月15日至5月13日期间净值累计上涨7.91%、11.29%、8.81%、12.35%、13.05%、5.47%和11.5%。而前述持有民和股份最多的基金工银总回报区间涨幅则为13.91%。民和股份为工银总回报的第三大重仓股。而同期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仅1.17%左右。

  长江证券分析师认为,历史上,CPI出现较大涨幅时期,农业板块(尤其是养殖板块)超额收益明显,基于相似历史条件,建议积极布局农业板块,并重点关注养殖产业链主题。兴业证券指出近期市场风险偏好逐渐转弱,通胀预期升温也令农业板块的防御性优势凸显。另一方面,农业产业景气依然向上,从配置角度值得重点关注,广大投资者可布局农业主题基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农业股强势 重仓基金3个月收益超13%(名单)

2016-05-17 07:37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