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焦作万方股权淘宝拍卖纷争再起

重组预案能否获股东大会通过待定
2016年05月17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斯会

  在焦作万方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焦作万方)A股首例大股东全部股权网上拍卖意外中止后,该公司再度重新启动了淘宝网上拍卖流程,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此次拍卖重启在股权价格以及股权拍卖竞买人的相关条件设定上,均与上一次没有太大差别。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股东可能发生变更的背景下,焦作万方仍在积极推动相关重组方案,并且相关方案将于5月25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到时《证券日报》记者在将持续关注。

  焦作万方股权纷争再起

  焦作万方的第一大股东股权拍卖案件经历叫停后,开始重新进行拍卖交易。

  5月11日,焦作万方发布关于法院恢复拍卖的公告称,公司申请执行西藏吉奥高一案,焦作中院原定于2016年4月22日至4月23日对西藏吉奥高所持股权进行拍卖,因西藏吉奥高提出执行异议,焦作中院于2016年4月22日暂停拍卖。经焦作中院审理,依法裁定驳回了西藏吉奥高的异议,决定恢复拍卖。

  《证券日报》记者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上看到,河南省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5月30日10时至2016年5月31日10时止(延时的除外)在河南省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进行公开拍卖活动,拍卖标的为焦作万方2.11亿股流通股票,起拍价格仍为18.7亿元,每次加价幅度为1000万元。

  截至昨日下午6时,上述拍卖公告已经有约2.08万人围观,共有383人设置了提醒,但截至发稿时,报名人数仍为零。

  具体来看,此前焦作万方的第一大股东股权拍卖在正式开拍前几个小时突然被按下“暂停键”,原因是被执行人西藏吉奥高对法院拍卖涉案股权提出书面异议,对此,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焦作万方作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股权淘宝第一拍,涉及金额较大,出于谨慎的考虑,法院暂停了拍卖活动,并审查被执行方异议。

  不过,法院最终依法裁定驳回了西藏吉奥高的异议,决定恢复拍卖。上述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如果在执行异议复议期间,西藏吉奥高再度提出异议,就需要其能够提出担保方,不过根据民事诉讼法执行程序有关法律的规定,异议复议期间,仍不停止执行,被执行人如果提供了有效的财产担保,可以要求法院不执行。但债权人有担保则法院应当继续执行。

  回顾西藏吉奥高的情况,2014年,焦作万方豪掷17亿元收购了西藏吉奥高旗下子公司万吉能源100%股权,西藏吉奥高则用这笔巨款受让5家基金持有的焦作万方股票,成为焦作万方第一大股东,并有少量的二级市场增持。然而,由于万吉能源业绩不能达标,双方通过司法途径决定取消该笔交易,西藏吉奥高需返还焦作万方的17亿元收购款及相应利息。

  由于西藏吉奥高未在判决书确定的期限内履行判决义务,按照最高法院要求,在被执行人欠债并没有提供担保的背景下,法院依照相关规定仍会执行相关拍卖程序。

  重组方案审议结果待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第一大股东可能发生变更的背景下,焦作万方仍在进行重组规划。

  此前,就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上留言询问公司是否会因为拍卖中止,而导致公司重组流产,对此,焦作万方回应称,股权拍卖中止事项将会对公司后续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产生一定的不确定性,并且会影响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实施时间。

  事实上,在焦作万方5月9日举办的第七届董事会2016年第一次临时会议上,第二大股东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委派董事会成员樊辉董事对《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期满申请继续停牌的议案》及《提议召开公司2016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议案》均投了反对票,具体原因为:第一,其认为在在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股份转让去向不明确、公司股权结构不稳定的情况下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是不合理的;第二、经向公司管理层了解,目前针对标的资产尚未签署相关框架协议,也没有相关尽职调查方面的资料,鉴于焦作万方股票目前已停牌两个多月,按照重大资产重组停复牌工作指引和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格式指引,在剩余的停牌时间内完成预案是有很大困难的;第三、根据目前的重组方案,向潜在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如果该潜在交易对方未来是控股股东的话,其主营业务将与焦作万方构成同业竞争,如何保护上市公司利益,并没有明确。

  同时,独立董事江榕对上述两项议案也均投弃权票,原因是信息掌握不充分,无法做出判断。

  在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7.56%)存在变数,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8.70%)投出反对票以及公司独立董事投出弃权票的背景下,焦作万方的资产重组事项充满未知数,届时《证券日报》记者将持续跟踪上述事件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