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本基金被念“紧箍咒”担保机构强势 6只保本基金新周期更换担保人

2016年05月16日 08:00    来源: 证券时报    

  证监会收紧保本基金申报尘埃落定,多家基金公司无奈取消早已准备好的方案,重心回到维护原有保本基金上。无巧不成书,近期数只保本基金第一个运作周期结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些保本基金也可算作“新保本”。沪上某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对记者透露,在保本基金运作周期结束后,并非直接转入下一个周期,基金公司同样要重新跟担保机构商议,是否继续新的运作周期。“这时证监会的文件似乎对基金公司来说成了一道催命符。”

  据其透露,原本基金公司在与担保机构合作时,都会对费率、保本周期、担保模式进行全方位商讨,而证监会限制新保本基金上报后,担保机构一时地位骤升,“基金公司如果不想放弃旗下的保本基金,在商讨时便会处于弱势地位”。

  运作周期集中到期

  公告显示,近期包括华富保本、长城久利保本、国联安保本、诺安鸿鑫保本、华安保本、招商安润和交银荣祥保本等保本基金均完成了第一个三年保本周期,除交银荣祥外,其余6只基金在转入第二个保本周期后均更换了担保机构。

  其中,华富保本和国联安保本第一个运作周期的担保人中海信达担保有限公司由于违规经营,在去年就已被撤销担保许可,两只保本基金担保人分别换成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和广东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这两家担保机构都是首次出现在保本基金担保人名单中。

  而原本依托国内最大担保机构中投保的长城久利保本、诺安鸿鑫保本和华安保本也分别替换成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和重庆三峡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安润保本也将担保人从武汉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变为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记者从中发现了两个现象,首先是这些机构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更换担保机构。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虽然更换担保机构的行为非常正常,但如此大规模地更换在业内也实属首次。

  从运作周期上来看,今年将会是保本基金集中到期的一年,融通通泰保本、工银瑞信保本3号、东方安心收益、建信安心保本、交银荣泰保本这些2013年运作保本周期为3年的基金,将在今年完成第一个保本周期,而新华阿里保本、银河润利、国泰金鹿保本五期、中海惠祥保本、中信建投稳利、新华阿鑫一号、新华鑫安二期、华富旺财保本、天弘惠普养老保本都将在今年结束运作周期。而保本周期为1年的国金鑫安保本每年都会完成保本周期。

  上述不少基金,在保本周期运作结束后都将面临担保机构是否继续合作的情况。据悉,目前担保机构在商讨中对于费率及合作模式,依然不松口,更换担保人的情况将会继续蔓延。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并非一定要保证同一担保机构进行担保,担保机构额度受限,以及新担保机构降低费率这些都会让我们选择变更。”上述北京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

  故而越来越多的非知名担保机构开始进入这个市场,除上文提及的几家担保机构外,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中投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武汉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都是首次出现在保本基金担保人名单中。

  不过弃优选廉并不能成为保本基金的一种优势,反而由于担保机构的资质下降,出现违约风险后的兑付较此前风险加剧。

  仍无买断式担保出现

  记者注意到,虽然证监会已经明确,申请注册连带责任担保方式的保本基金产品,基金公司须提前做好压力测试,妥善安排最终风险承担机制,确实履行受托人义务,保护好基金持有人合法权益。而对于采用买断式担保方式的保本基金产品,基金公司在充分评估风险、合理测算风险承受能力基础上,可正常申请注册。

  但上述保本基金运作结束的基金公司依然选择了继续沿用连带责任担保方式,未有基金尝试买断式担保。

  上述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买断式担保无疑是让担保机构自身承担原本不需要承担的风险,这对于担保机构来说是绝对不愿意的底线,“宁愿多给0.01各百分点的费率,也不会进行买断式担保”。不过所幸保本基金转入下一周期并不受该规则约束,业内多家公司表示仍在等待首个吃螃蟹的基金诞生,“老基金用买断式担保比新基金更容易运作,能够尽快适应买断式担保的运作模式后,新基金的申报窗口也将同时打开”。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本基金被念“紧箍咒”担保机构强势 6只保本基金新周期更换担保人

2016-05-16 08:00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