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层出手规范 保本基金遭遇降温

2016年05月16日 07:22    来源: 财富动力网    

  记者 张厚培

  针对有消息称监管层可能暂停保本基金注册,证监会表示,目前已经发行保本基金的保本保障安排,将由基金公司承担最终的可能风险损失,这与基金公司的资本制度不相匹配,可能损害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并可能危及基金公司体系,监管部门将尽快弥补制度缺失。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一直炙手可热的保本基金发行,也许就此降温了。

  保本基金遭遇“急刹车”

  近期有消息称,证监会暂停公募保本基金的申报。原因是自去年四季度开始,保本基金发行规模快速增加,而公募基金净资产有限,无法承担更大规模保本产品的担保,监管层担心继续发行会增加行业风险。

  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5月13日表示,2015年以来,受市场环境影响,保本基金发行数量大幅增加,管理规模增长较快。《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了两种保本保障机制,即连带责任担保方式和买断式担保方式。

  “监管部门注意到,目前已发行保本基金产品均采用了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且多数规定了担保方拥有无条件追索权条款。”邓舸指出,这样的保本保障安排,将由基金公司承担最终的可能风险损失,这与基金公司的资本金制度不相匹配,可能损害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并可能危及基金公司体系,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基于以上考虑,监管部门将尽快弥补制度性缺失。

  据了解,目前,不少保本基金担保机制中都出现隐形兜底情况,令这类产品风险激增。在担保机构看来,由于保本型产品发行过多,额度有限,为防止市场可能出现风险,需要一定的安全阀。而这并没有明确体现在基金资产或相关财务数据之中。随着保本规模的扩大,反担保情况也越来越多,加剧保本基金产品本身风险。

  根据规定,担任保本基金担保人或保本义务人,为保本基金承担保证责任或偿付责任的总金额,不超过上一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0倍;如保本基金的担保人或保本义务人为担保公司,除满足上述条件外,担保公司已对外提供的担保资产规模不应超过其净资产总额的25倍。由于保本基金申报过多,基金公司无法为新的保本基金继续担保,造成保本基金发行出现减缓。

  而对于采用买断式担保方式的保本基金产品,邓舸指出,基金公司可在充分评估风险、合理测算风险承受能力基础上,正常申请注册;申请注册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保本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须提前做好压力测试,妥善安排最终风险承担机制,切实履行“受托人”义务,保护好基金持有人合法权益。

  由比看,证监会并没有一棍子将保本基金打死。不过,证监会将针对保本基金产品的管理出台相关政策进行规范。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一直炙手可热的保本基金发行,也许就此降温了。

  保本基金也会亏本 35只破净值

  在股市动荡的背景下,多数投资者都把目光集中到了保本基金这一产品上。与此同时,在去年年末至今的新基金发行市场,保本基金可谓撑起了“半壁江山”,也是各家公司抢着发行。不过,保本基金并不怎么“争气”。虽然名字里自带保本,但很多保本基金也出现了亏本。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15日,149保本基金中有35只净值跌破1元。其中,今年以来跌幅榜第一位的是国泰基金发行的国泰金鹿保本混合(五期),其今年以来的净值增值率为-11.46%,排名二三位的则分别为国联安保本混合、长城久利保本混合,净值增值率为-6.54%和-6.09%。

  今年以来,有17只保本基金净值下跌超过了3%,其中,交银、银华旗下各有两只基金产品榜上有名。而长城基金在这17只基金净值下跌超过3%的保本基金中占有三席表现最差,分别为长城久利保本混合、长城久惠保本和长城久鑫,跌幅分别为6.09%、3.30%和3.29%。

  业内人士表示,保本基金并不意味着保守,保本基金最高达2倍的杠杆、可参与打新以及独有的CPPI策略,这让其在能够博取超额收益的同时也埋下了隐患。有基金经理也感叹,保本基金越来越不好做。保本基金往往会采用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CPPI)进行投资操作,来实现策略上的保本,其第一步就是要积累安全垫。

  有保基基金经理直言,目前保本基金操作最难的一点就是无风险资产特别是债券收益率绝对水平还比较低,安全垫积累比较慢,安全垫积累的厚度也不够。今年以来,信用风险事件频发,监管层摸底债市杠杆,债市迎来调整期,债券投资难度加大。目前来看,利空因素造成恐慌性抛盘,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消化,短期内调整或仍继续

  市场人士指出,净值跌一元的保本基金面临两种情况,一是迅速清仓权益类配置,尽可能高仓位地买入信用较佳的债券标的来尽快回到票面以上再进行操作;二是加大权益类配置尽快“翻本”。不过,现在看来这两种做法难度都相当大。前者容易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收益微薄,后者在目前市场中则更容易加大风险。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监管层出手规范 保本基金遭遇降温

2016-05-16 07:22 来源:财富动力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