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产品红黑榜:最差的那款产品预期收益率只有2.05%

2016年05月12日 11:39    来源: 界面     陈毛 王若邻

    虽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一降再降,但仍是投资者稳健投资的首选。

 

  每个月,界面新闻会根据自己制作的一个涵盖数万只理财产品的数据库,对当月理财产品进行评估与排行。该数据库可以在银行间比较,也可以在衡量流动性、宏观经济等风险后挑出性价比最高和最低的产品,其挑选范围是全国范围发售的信息披露充分的非结构类理财产品,最终形成当月产品红黑榜。

  2016年4月,产品榜单中满足筛选条件的银行为43家,银行理财产品共有1686款。其中南京银行满足筛选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最多,为196款。符合筛选条件的理财产品4月平均收益率继续下滑,月均收益由上月4.17%降至4.08%。

  银行黑榜中,平安银行的2016年平安财富-周末发现金管理类16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再度上榜,表现得不尽如人意。虽然其投资标的为风险较低的银行间市场同业存款等货币市场金融工具与债券类工具,且该产品期限较短,只有4天。但其2.05%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仅为本期平均收益的50.2%,且浮动收益的属性使其在同类短周期高流动性产品中并不占据优势。

  排在第二与第三的分别是河北银行的2016年益友融通-本益055号理财产品和广发银行的2016年盆满钵盈160408期个人版人民币理财产品。可以看到,两款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较上月同款进一步分别下滑5个基点与10个基点,达到3.15%与2.80%,分别为当期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水平的77.2%与68.6%,这样趋近于货币基金的收益显然不能满足大多数投资者对投资收益的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本益055号产品委托期长达365天,对于意图投资保值的投资者来讲很难通过该款产品做短期的资金周转。此外,投资者需要留意该两款产品以及其他附有提前终止条款的理财产品的清算风险,一旦出现触发提前终止条款,投资者可能面临投资收益再打折扣以及承担再投资成本。

  在银行红榜中,南京银行登上榜首,其旗下的2016年“珠联璧合”(鑫欢喜1号)人民币42天理财产品5.5%的预期收益率上限远高于其他同期理财产品的平均水平,且委托期较短仅为42天,资金流动性较强。募得资金投向债券,货币市场金融工具等高流动资产,以及符合监管要求的债权类资产,故风险水平很低,符合当前市场的避险需求。

  排名第二位的是苏州银行旗下的2016年“金石榴惠盈1604T3M3号”人民币理财产品。这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上限为5.1%,大幅超过了同类理财产品,此外91天较短的委托期是其与同类产品相比突出的优势。

  排名第三位的是珠海华润银行的2016年快乐金10号828期人民币理财产品。该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上限同样达到当前理财产品市场环境下较高的5%且委托期仅为56天,有很强的流动性。但值得注意的是,红榜上榜产品中,非保本属性反映了一定程度的投资风险,投资者在选取理财产品时仍需保持理性谨慎的态度。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