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一半车险创业公司5年内消失?

2016年05月12日 07: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尹力行

  截至今年1月份,据不完全统计,互联网车险机构共有59家,其中一家网站近期已下线 

  日前,消息称,2016年6月底,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将推广到全国其他18个省市。其中,甘肃已经提前启动商车费改。

  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给车险互联网企业带来了更大机遇。然而,有业内人士预测,虽然目前互联网车险行业已呈现百花齐放的姿态,但由于部分创业公司缺乏全局观念、对上下游的理解浅薄、盈利模式验证缺失等因素,目前超半数互联网车险企业5年内将消失。同时,标准化程度相对较强的车险业将会出现更强的入局者。

  费改地区综合成本率下降

  2015年6月1日,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在黑龙江、山东、重庆、广西、陕西、青岛6个地区率先启动。2016年1月1日,改革试点推广到天津、内蒙古、吉林、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青海、宁夏、新疆等12个省市。

  近期,保监会发布消息表示,北京、河北、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深圳、大连、宁波、厦门等18个保监局所辖地区正在有序开展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相关工作。4月29日,甘肃地区率先启动第三批改革地区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切换工作。同时,监管部门人士近期指出,车险费改将稳步推行,计划6-8年内完成改革。

  日前,非上市险企的2015年年报业绩已相继出炉,数据显示,大型险企中,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太平财险的车险全部实现承保盈利。与此形成反差的是,2015年中小险企的车险亏损队伍进一步扩容,此外,有外资财险公司开始撤出车险市场。综合成本率连年高于100%,成为不少公司经营车险业务“不得不提的痛”。

  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首批试点地区车险保费收入为258.66亿元,同比增长11.30%,车险综合成本率为94.18%,同比下降1.32个百分点,较试点前下降2.09个百分点;第二批试点地区车险保费收入为590.90亿元,同比增长12.12%,车险综合成本率为94.37%,同比下降1.66个百分点,较试点前下降2.26个百分点。同时,改革试点地区大中型公司市场份额稳中有降,前十大公司市场份额占比从2014年的86.4%降至85.6%。

  由此可见,车险费改在某种程度上为降低综合成本率提供了助力。

  据了解,综合成本率主要分为理赔成本和费用两部分,费用方面,由于车险产品同质化严重,车险公司用于获取用户的营销费用相对较高,尽管近年来营销费用增长速度并不高,但营销费用在公司成本费用支出中所占的比例仍然较高。此外,车险业务的综合管理费用一直处于较高水平。

  在理赔成本方面,零部件价格过高一直以来都备受瞩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也发布了多次“零整比”数据,用以逐步规范零部件费用。另一方面,不同品牌之间差异巨大的工时费也影响着居高不下的综合成本率。另外,车险骗取保险金等理赔类欺诈案件也会提高整体理赔成本,人身伤害及财产损失赔偿又受赔偿标准的影响。此外,道路救援收费标准不统一等也使得理赔成本难以下降。

  而商车费改,通过给试点地区险企更多的自主权,使得费用折扣扩大,同时可以倒逼车企、4S店规范价格。保险公司在市场化竞争中最大限度地丰富更新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样化、个性化、差异化的商业车险保障和服务。

  此外,费改条款中的“创新条款”,支持保险公司根据大数据自行拟定创新条款,给车险带来更多可能性。而这种可能性,也给了互联网车险业更多机会。目前,互联网车险也正在走向多样化,网销产品不断延伸。车联网技术正逐步改变车险产品及定价,大数据时代车险管理也变得更为精细化。

  已有互联网车险创业公司下线

  目前,互联网车险行业已呈现百花齐放的姿态,随着更多巨头和资本的介入,必定会带来一场惨烈的竞争。

  有业内人士表示,因为保险这个行业的复杂性,创业者较难对全局有深入了解,基本上都是只对自己负责的一部分较为熟悉,缺乏对全局和上下游的理解,很多盈利模式缺乏验证。少数几家公司已很难撑过2016年,而5年内超过一半公司将消失,互联网车险业将重新洗牌。

  无独有偶,曲速资本在此前发布的《2016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研究报告》中也指出,2016年车险方向的创业公司将面临巨大挑战,绝大部分公司或许会死掉。

  一位车险创业公司高管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互联网车险目前的市场都不够大,但在行业内已出现几家具有影响力的公司。同时,每家公司都在努力做出最适合的产品,有几家企业的业务模式已经和最初创立时有了较大的变化。

  不过,同时他也表示,目前也有公司存在“消耗投资者钱”的现象,虽然公司已成立有一段时间,但是并没有太多产品出现,“别说5年,把钱花完了,找不到新的投资者,1年都撑不下去。”

  截至2016年1月,据不完全统计,互联网车险机构共有59家,其中一家网站近期已下线。

  具体来看,车险互联网企业以销售渠道、用户体验、产品设计、代理人/渠道、理赔端等5个方面切入。虽然每个切入口都已经有了代表性的公司,但是却均面临着巨大挑战。

  上述报告认为,在销售渠道,以导流平台的形式,通过佣金盈利的互联网车险企业,在服务和价格上,并没有体现出很大的优势。而以电商平台模式,通过广告和佣金进行盈利的第三方车险网销渠道,却面临着跟保险公司自有网销平台竞争的尴尬境地。

  中保协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共有49家产险公司开展了互联网业务,保费768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车险保费收入716亿元,占比高达93.2%。然而,通过第三方网站和移动终端实现的保费只占18%,险企官网仍是网销的“大头”。

  在用户体验方面,互联网车险公司主要以网销渠道对接车后市场为核心。然而,和电商销售一样,线下的服务和效率能否与大型保险公司竞争,是其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此外,在产品设计方面,UBI车险近些年来十分热门,通过大数据模式科学化定制保费,让车险价格更加自主化,让“UBI”成为车险界的香饽饽。然而,数据权限管理的障碍、数据搜集、模型搭建的经验都成为UBI车险能否成功的关键。而大公司手中的大数据,让互联网创业公司“望尘莫及”。

  对于代理人/渠道方面的创新,虽然可以整合资源为代理人/渠道提供信息化和系统工具,不过如何将代理人向线下转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而在理赔端进行维修O2O/协助理赔的车险创业公司,在提高用户体验和效率,降低维修费用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成功尝试,然而,规模化运营却存在较大难度。

  不过,虽然互联网车险仍面临较大挑战,但在车险费改时代,业内或将出现更具竞争力的“入局者”。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超一半车险创业公司5年内消失?

2016-05-12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