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月份CPI同比上涨2.3% 专家:不存在滞涨基础

2016年05月10日 11: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0日讯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3%。其中,城市上涨2.3%,农村上涨2.4%。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7%,同比下降3.4%。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汇集专家第一时间的解读信息。

  余秋梅:季节影响鲜菜价格降幅大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表示,CPI环比下降,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她分析称,从环比看,CPI环比下降0.2%,主要是受鲜菜价格下降较多的影响。4月份正值春夏之交,气候适宜,应季鲜菜大量上市,品种丰富,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2.5%,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43个百分点。猪肉供应偏紧,价格环比上涨3.2%,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09个百分点。受清明和“五一”两个小长假影响,部分服务价格上涨,飞机票、宾馆住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5.2%和2.2%。

  从同比看,CPI同比上涨2.3%,与上月涨幅相同,猪肉和鲜菜价格同比涨幅依然较高。猪肉价格同比上涨33.5%,影响CPI上涨约0.75个百分点。虽然4月份鲜菜价格环比有所下降,但与去年同月相比价格依然较高,同比涨幅达22.6%。

  屈宏斌:房地产不确定性 政策支持必不可少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屈宏斌在微博表示,CPI如期录得2.3%。菜价涨幅回落但猪肉价格继续高企,食品通胀维持高位。PPI环比上涨,同比降幅超预期收窄至-3.4%。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对此功不可没,石油天然气开采加工等行业改善明显。工业价格有企稳,但未来持续关键在内需恢复。鉴于房地产市场仍面临不确定性,有力度的政策支持必不可少。

  民生宏观朱振鑫/张德礼:CPI中场休息 无滞涨基础

  中长期来看,不存在滞涨的基础。从1997、2000、2003、2007和2010年的经验看,M1同比上升对后续月份CPI同比的影响并非简单线性关系,需要看实体经济供需缺口。当前经济短期回暖有明显的政策刺激因素,总需求依然不强,而过剩产能又未实质性退出,经济总体上呈供过于求的状态。PPI指数虽边际上升,但同比仍处于负区间,也将拖累CPI同比。权威人士表示不存在滞涨基础,通胀仍需观察,意味着货币宽松不会因此转向,但考虑到增长企稳,宽松的确边际减弱。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