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揭秘旅游团暴力回扣 “赌石”也“赌团”

2016年05月10日 09: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不久前,央视记者对云南旅游行业展开长达数月的调查,接触了大量的导游、旅行社和购物商店,发现部分从业人员联手坑蒙拐骗游客的种种内幕,并且掌握了他们瓜分游客购物钱款的黑色产业链条。

  云南旅游第一怪:“亏本”的生意也要接

  通过对旅游市场的调查,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面上的旅行社其实有两种,一种是专门负责招揽游客的旅行社,业内称为“组团社”;另一种则是把各个组团社的游客通过合并组成比较大的旅游团,在业内称为“地接社”。

  孙女士在云南已经做了7年导游,她告诉记者,在接受组团社所给的游客时,云南当地有的地接社甚至愿意倒贴钱给组团社。比如,北京、上海或其他省市区的旅行社为他们组织游客,云南本地旅行社接待这些游客不仅不收北京、上海等地旅行社的费用,反而要给这些旅行社缴纳“人头费”,每名游客的“人头费”最高能达到1000元,也就是说,云南本地的旅行社是在亏本做生意,这种反常的现象在业内被称作“负地接”。

  孙女士:负团费这种模式一时半会儿扭转不了,长期以来负地接越来越多,现在A类特A类(旅行社内部分类)都是负的两千多,2700元、2800元。

  据孙女士介绍,这些“负地接”的旅行社当然不会做亏本的生意,它们挣钱的渠道就是把游客带到购物景点去购物,靠购物点的回扣来牟利。

  我国《旅游法》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真有旅行社愿意接这种零团费甚至负团费的业务吗?记者在网络上搜索云南旅游地接,找到了一位唐经理的电话。

  唐经理:负地接的团,我们这边已经有非常成熟的产品了。您就把团卖给我们,就跟你们无关了。

  唐经理还给记者发来了一张地接社内部成本地接表格,全国不同省市地区的游客被分为A到G共七个等级。以表格中A类的游客为例,正常到昆明、大理、丽江的六天五晚常规火车旅游的成本就要2000元,但是地接社不仅不收取组团社一分钱的费用,反而倒贴给组团社每人1000元。这样一来,组团社除了团费收入以外,每名游客又多赚了1000元,而地接社每接一名游客,就等于承担了2000元的旅游成本外加1000元的“人头费”,平均每个人的费用相当于3000元。

  云南旅游第二怪:除了赌石还有“赌团”

  唐经理告诉记者,如此一来,地接社只有依靠游客购物以及一些自费项目来赚钱,这种行为在业内被称为“赌团”,顾名思义,能不能挣到钱得靠运气,因此,一般地接社都希望选择优质的旅游团。

  唐经理:因为我们本身就是赌团,赌亏、赌赢跟您没关系,但是如果客人都不买东西的话,我们这边是负地接,亏一单可以、亏两单可以,时间久了,您的团就不好再来操作了。

  昆明火车站附近的一家旅行社接待人员告诉记者,在云南,跟旅行社和导游合作的购物店非常多,玉器店、茶叶店、土特产店、银器店都有合作。而另一位长期从事导游工作的汪先生也承认,如果他们接到了零地接或者负地接的旅游团,一般都会带游客去购买各种商品。

  云南旅游第三怪:名字叫景点 其实是个购物点

  明明是购物店,却叫什么博览中心或是博物馆等非购物店的名字,这样既能蒙蔽游客,在旅游合同中这些购物店还能够以游览景点的名义出现,可谓一举两得。

  云南旅游第四怪:购物全靠“话术”来铺垫

  当然,光凭名号还不足以让游客掏腰包,为了鼓励游客踊跃购物,购物店还为销售员精心准备了一套话术:

  销售员:可讲的东西特别多,头顶天禄天赐福禄,头大聪明伶俐,口大吃四方,招揽八方之钱财,我们都会按这一套讲解,另外就是云南这边申请的雕工专利,网上都可以查到,我们都有专利证书,云南的特色貔貅,辈辈如意,辈辈有钱,一辈更比一辈强,都是有说头的。

  不久前,央视记者对云南旅游行业展开长达数月的调查,接触了大量的导游、旅行社和购物商店,发现部分从业人员联手坑蒙拐骗游客的种种内幕,并且掌握了他们瓜分游客购物钱款的黑色产业链条。

  除了这些还有更绝的骗人把戏是你不知道的,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随身的金融工具书!贴心的金融小秘书!外加暖暖的心灵鸡汤!“口袋金融”(微信号:koudaijr)由中国经济网财经部打造。欢迎关注!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