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保招聘公告引发猜想 公募基金积极备战养老金业务

2016年05月09日 08:52    来源: 证券时报    

  近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的一则招聘公告引起市场强烈关注,尤其是公告中提到成立养老金管理部和养老金会计部,引发市场纷纷推测养老金入市或将逐渐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对于养老金管理这一巨量业务,公募基金要进行哪些准备?记者从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不少公司都已经在密切跟踪相关业务进展,积极争取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等资格,更有不少基金公司开始招兵买马,扩充养老金业务团队。

  不过,基金公司人士都认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归集和市场化投资将是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沪上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预测,今年下半年可能会有一两家基金公司作为试点参与进去。

  先拿“全牌照”再说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自2016年5月1日起施行,业内预测养老金入市也渐行渐近。但由于目前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委托投资还没有具体的方案出台,尚不清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业务资格的具体要求。在这个背景之下,目前看准这一机会的公募基金前期的准备基本围绕着“全牌照”进行。所谓“全牌照”指的是养老金业务可能涉及的牌照,主要是社保基金境内委托人资格、企业年金管理人资格等。

  天弘基金养老金业务总监朱海扬表示,天弘基金很早就成立了养老金管理部门,去年公司提升养老金业务为战略业务,并组建养老金业务团队,积极参与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和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的资格争取工作中。同样,对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管理业务资格,也积极做好了相关能力准备。

  南方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该公司将把备战养老金业务作为今年的业务重点,正在积极准备企业年金资格、专门针对事业单位的职业年金资格。

  沪上某大型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也表示,公司计划今年先申请到社保、年金的相关资格。相关审核标准都比较严格,公司也将获得这些资管当做今年公司的首要任务。目前该公司成立了养老金小组,已经有10来名员工。

  华北某大型公募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该公司目前正在申请三个养老金业务资格,分别是全国社保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资格、企业年金资格和基本养老金统一管理。虽然目前明确规定需要“资格”的只有前两个,但仍然同时申请了三个牌照,只要这些牌照有开放的迹象就都会积极参与。

  实际上,业内普遍预计“第一批”机构是拥有社保资格、企业年金资格等“全牌照”的公司。此外,有国企或地方央企股东背景的公司可能会有机会优先参与养老金业务。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人上一次选秀是在2010年,距今已过去了6年。目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有华夏、易方达、博时等16家公募基金管理人;而企业年金上次选秀更是早在2007年,目前共有保险、券商、基金等大约20家机构管理人。

  朱海扬表示,随着规模的扩大和时间的推移,市场上投资管理机构的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本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人的选择,也为目前市场上尚未获得上述两项资格但具备能力的机构提供了积极参与养老金投资管理的机会。

  期待年内有进一步消息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官网显示,2016年的公开招聘工作已经展开,招聘公告中涉及了养老金管理部和养老金会计部。市场据此预测,各地养老金进入资本市场进行市场化运作的制度阻碍基本扫除,政策通道已完全打开。

  “我们期待年内有进一步消息,市场各方也都在探听。”深圳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地方养老金主要有两块,职工年金和基本养老金,这两块都还没有接到消息要招标。如果真的落地,最快也要到明年。不过,可能会有一到两家机构先被选上作为试点,或许下半年就能出现。”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规模达到2万亿元,企业年金规模也达到1万亿元。依据2015年6月29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养老基金投资于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因此,市场预测约有6000亿元的入市增量。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的覆盖面还不是很大,因此基金的归集有一个过程,实际入市资金可能比预想的6000亿元要少得多。

  另有业内人士预测,第一批规模可能达到三四百亿元,对单家基金公司来说意义重大。

  朱海扬认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归集和市场化投资将是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如果前期归集的基金有良好的投资业绩的话,将对基金的后续归集起到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