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前:股指3000点前受阻 能否再次上攻还看量能

2016年05月05日 08: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5日讯 昨日,沪指低开高走,早盘在酿酒行业的强势带领下两次冲击3000点,但上攻乏力未能突破,随后沪指维持震荡态势。午后开盘,沪指在航空股的助力下震荡拉升,14点左右站上3000点关口,然而仅仅维持几分钟后,沪指便失守3000点。临近尾盘,沪指受资源股拖累震荡下挫翻绿。

  两市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有所萎缩,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沪指在3000点一线仍存一定压力,短期有震荡消化需求,后市能否再度攻上3000点并有效站稳仍需量能配合。虽然节后第一天放量大涨,暂时化解了市场急跌风险,但是,指数暂时也不具备大涨的基础。

  首先,市场的大涨是由白酒、食品等防御品种带起的,譬如锂电池、智能汽车等题材股虽也有所表现,但整体持续性不强,依靠低估的防御品种难以撑起一轮新的反弹。并且,目前来看,它们是否具备持续性问题,这本身就存在一定疑问。实际上,至少今年来,市场尚未出现具有持续性的热点,我们之前也反复讨论过这个问题,提到可能跟政策面的信息混乱存在一定的关系。

  其次,大涨当天两市量能只有五千来亿,两市的量能依然不足,市场存量博弈依然明显;同时,在市场依然没有像样的持续性热点出现的情况下,依靠老题材和存量博弈,市场很难走得太远。

  最后,沪指2638以来的反弹整体呈现上楔形。上楔形是消耗性反弹,4月中旬跳空下行打穿上升趋势线,这个信号的意义较强,除非有放量回补缺口并突破楔形上轨证伪,否则市场的形态难做乐观预期。同时,如果以abc三波段结构做预期的话,节后的反弹可能只是小b反弹,反弹之后,市场可能还有一次下探确认的过程。

  A股市场重要新闻

· 弃风限电引深交所关注 金风科技业绩高增长待考  
· 瞄准动漫IP变现能力 华谊兄弟两月内连续出手  
· 中小股东否决重组博通股份 大股东执意推进  
· 大股东纷纷套现 掌趣科技实控人又减持了3600万股  

· 创投迟迟未付增资款 中路股份东家兑现对赌承诺存疑 

· 证监会立案调查 哈高科转型之路蒙阴影  
· 今年苹果中国市场营收将下滑15%  
· 当代东方以"白菜价"股权激励员工 40%股份无人认领  
· 38家上市煤企去年净利亏损212亿元  
· 猪价创5年新高 正邦科技上半年净利预增7713%

  机构观点

  广州万隆:周三,沪深两市早盘未能再进一步,而是在3000点下方徘徊,可以看到,反弹无疑将再次受到三大因素的考验。首先,近日外围市场表现不佳。周二美股三大股指齐跌,欧股重挫至三周低位,海外市场的波动对A股走强形成了不利影响;其次,两融余额连续8个交易日下跌,现已跌破8600亿元,显示出融资交易情绪趋冷,融资客对后市态度依然偏向谨慎;第三,债市信用风险制约大盘反弹。据统计,我国境内提示债券违约风险的发债主体已接近40家,涉及债券逾50只,金额高达600亿元,引发投资者担忧,对市场形成较大制约。

  申万宏源:未来1个月至2个月市场将围绕2800点至3200点震荡,震荡区间上下限都可能放大100点左右,但是不改变总体震荡的格局。托底力量来自相对温和的增长和通胀;抑制上涨因素来自大小非减持,过度乐观的美联储鸽派政策预期修正,经济增长数据对市场刺激作用边际效应递减。

  外围市场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0525.83   -151.11     -0.73%

  日经225指数  16147.38   -518.67     -3.11%

  韩国指数     1976.71      -9.70     -0.49%

  澳大利亚指数 5283.60      12.46      0.24%

  道琼斯指数   17651.26    -99.65     -0.56%

  标普500指数  2051.12     -12.25     -0.59%

  纳斯达克指数 4725.64     -37.58     -0.79%

  德国DAX指数  9828.25     -98.52     -0.99%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