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瞄准动漫IP变现能力 华谊兄弟两月内连续出手

2016年05月05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成立动画公司还不到两个月,华谊兄弟(300027,收盘价14.18元)再次出手布局动漫产业。

  5月4日晚间,华谊兄弟子公司华谊兄弟(天津)互动娱乐有限公司宣布与童石网络(833377)共同设立合资公司。根据合作协议,该合资公司每年将对童石网络的10部漫画IP作品进行改编。

  乐正传媒研发与咨询总监彭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二次元”与动漫目前是国内的热门领域,受众群体越来越广,也逐渐受到更多资本的关注,而且动漫IP拥有很大的衍生开发价值,对于华谊兄弟来说,此时布局“二次元”及动漫产业“甚至都有点晚了”。

  华谊兄弟也玩“二次元”

  童石网络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原创动漫内容供应商和运营商。童石曾经是中国最大的纸质动漫内容出版研发商和销售商,自2010年起,童石转型进入互联网,目前拥有日更漫画大角虫漫画APP,并开发动漫游戏、运营动漫社区。大角虫旗下的签约工作室和漫画家数量已达500个,连载漫画数量超过1000部,且大部分具有全版权。

  此外,童石网络还先后为腾讯研发《地下城与勇士》、《穿越火线》、《剑灵》等作品,为儿童娱乐公司淘米研发《赛尔号》、《摩尔庄园》等品牌故事、漫画及周边产品。

  据童石董事长王君介绍,合资公司改编内容将覆盖网剧和网络大电影、电视剧、真人电影及动画等类型。

  此次投资标志着华谊兄弟的内容触角已经延伸至“二次元”产业。华谊兄弟方面表示,对于内容产业来说,“二次元经济”的价值包括两方面:一方面,存在着庞大的、年轻的高黏性用户为内容付费;另一方面,“二次元”所覆盖的轻小说、漫画、动画和游戏给IP制造、流转和价值最大化创造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易观国际分析师黄国锋认为,2015年以来,“二次元”的动漫一直就很火爆,今年“二次元”的音乐及游戏也出现了明显的爆发,目前“二次元”已经不是小众的概念,市场变得更加广阔,华谊与拥有IP资源的童石合作,可以快速进入这个行业并树立品牌。

  国产动漫电影升温

  实际上,不到两个月时间,这是华谊兄弟再次布局动漫产业。早在3月14日,华谊兄弟就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华谊兄弟点睛动画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动画公司),主要致力于开发、制作动画及特效电影,预计2017年起计划每年打造4部精品动画电影。

  黄国锋认为,华谊兄弟两个月内两度出手的背后,是看好动漫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及动漫IP的变现能力。

  与近两年电影市场的整体飞速崛起相比,动画电影票房在国内发展的速度并不算快。早在2012年,国产电影中就有票房超过10亿元的电影,而2015年夏天《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才以9.56亿元票房夺得国内动画电影票房冠军,随后《功夫熊猫3》以将近10亿元的成绩刷新该记录。

  但是动画电影尤其国产动漫的热度自去年开始一直在升温。据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产业研究中心等发布的《中国动漫电影产业报告》显示,2015年共有57部动画电影正式上映,票房逾44亿元。其中,进口动画14部,票房约23亿元;国产动画43部,票房超过20亿元,同比增长78.6%,远超电影总票房的增幅。

  黄国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二次元及动漫的横向变现能力更强。比如迪斯尼的米老鼠之类的著名动画IP,可以做成手表、文具等衍生品,也能应用于主题乐园中”。

  截至2015年,华谊兄弟实景娱乐版块累计签约项目已达14个,2016年新签约项目则已有两个。

  光大证券分析师高辉认为,主题乐园战略是未来影视公司发展的趋势,华谊兄弟在进一步做强影视内容制作主营业务的基础上,学习迪士尼的发展历史,在时机成熟时布局主题公园、衍生消费品等板块,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