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康在线、新光海航分居两险亿元投诉首位

2016年05月04日 07:50    来源: 经济导报    

  导报讯(记者段海涛)日前,保监会对外通报了 2016年一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保监机构接收到的投诉总量同比增长 7.65%,按亿元保费投诉量来看,泰康在线、新光海航分居财产险、人身险公司投诉首位。

  分险种来看,一季度监管机构共收到涉及财产险公司的投诉 2738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 46.76%。其中,投诉量居前10位的财产险公司依次为:人保财险(579件)、平安财险(448件)、太保财险(400件)、国寿财险(220件)、中华财险(139件)、众安在线(87件)、天安财险(77件)、太平财险(67件)、大地财险(62件)和永安财险(55件)。这 10家公司投诉量总和占财产险公司投诉总量的 77.94%。

  按亿元保费投诉量来看,财产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平均值为 1.17件/亿元,泰康在线以 20件/亿元位列投诉榜首位,众安在线(14.40件/亿元)、史带财险(13.21件/亿元)分列投诉榜二三位。

  从人身险公司投诉情况看,一季度监管机构收到涉及人身险公司的投诉 3108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 53.08%。按亿元保费投诉量指标看,新光海航以 12件/亿元位居人身险公司投诉榜首位,远超 0.32件/亿元的行业均值;中华联合人寿(5.88件/亿元)、昆仑健康(4.55件/亿元)、复星保德信(4.00件/亿元)、信泰人寿(3.53件/亿元)则位居二到五位。

  从反映的问题来看,消费者投诉事项涉及财产险的共有2641个。其中,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 2590个,涉嫌违法违规类投诉 51个。在财产险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中,理赔/给付纠纷仍以车险理赔为主,主要包括损失核定争议、保险责任认定争议、理赔不及时、拒赔理由不合理、承保未尽说明义务导致理赔争议等。承保纠纷主要反映销售扰民、保费计算争议、未经同意承保、保单及发票送达不及时等问题。

  消费者投诉事项涉及人身险的共有 3341个。其中,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 2654个,涉嫌违法违规类投诉 676个;保险中介合同纠纷类投诉 9个,涉嫌违法违规类投诉 2个。

  在人身险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中,退保纠纷主要是对退保金额、退保条件和退保手续的争议。理赔/给付纠纷主要表现为责任认定争议、损失核定争议、理赔手续繁琐时限长等。承保纠纷主要反映电销扰民、未尽告知说明义务等问题。

  在人身险涉嫌保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中,各类销售违规 672个,其中涉嫌欺诈误导601个,主要表现在夸大保险产品收益、错误解释保险条款、混淆保险与银行理财储蓄概念、隐瞒免责条款与退保损失等。误导险种主要集中在分红险和普通寿险,涉及渠道主要为个险渠道和银邮渠道。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泰康在线、新光海航分居两险亿元投诉首位

2016-05-04 07:50 来源:经济导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