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只松鼠、韩都衣舍、御泥坊等50个阿里商家谋上市

2016年05月03日 08:46    来源: 北京日报     范晓

  本报记者 范晓

  三只松鼠、韩都衣舍、御泥坊、韩后、十月妈咪、阿芙、小狗电器……这些在淘宝、天猫上起步并发展壮大的“淘品牌”,日前向阿里“联名上书”谋求上市,完成转型升级的蜕变。据阿里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阿里巴巴零售平台上有超过50家商家计划IPO。曾经以低价、山寨形象收获海量订单的“淘品牌”,显然已告别野蛮生长时代,谋求上市和大举兴建实体门店的举措,意味着他们正集体走上重塑品牌形象之路。

  扎堆儿谋上市

  “你们股改了吗?”“你们申报了吗?”这两天,在杭州有一群身家数以亿计的创业者,他们共同关心的话题是上市,然而与传统企业申请上市不同的是,他们遇到了不少新问题。

  比如,根据证监会的要求,券商和会计师需要到阿里实地访谈,核对相关业务往来情况;需要调取商家与阿里平台方在报告期内的合同协议、销售及运营数据验证资料;需要阿里出具关于商家在天猫所处市场地位的验证资料等。

  3月下旬,10家企业联名建议阿里成立“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帮助商家准备上市前的一些资料,并牵头帮助这些品牌电商企业,与证监会、交易所进行沟通,协助券商完成对商家的访谈和数据尽职调查,以及与其他已上市或即将上市的品牌电商企业之间搭建沟通渠道。

  据了解,这10家企业分别为三只松鼠、汇美、韩都衣舍、裂帛、骆驼服饰、御泥坊、韩后、十月妈咪、阿芙、小狗电器。他们中有的是从淘宝、天猫诞生的互联网企业,有的则是依托淘宝、天猫向互联网转型升级的企业。

  对此,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洪涛告诉记者,“这些企业联名建议,显然是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共同的资本需求。从最初的个体,成长为小企业再到未来的上市公司,企业规模和运营管理会再上一个台阶。阿里通过帮助企业IPO,也会促进阿里的生态圈不断壮大,提高阿里平台的企业水平,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淘品牌上市是电商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反过来又促进平台的优胜劣汰。小企业告别野蛮生长,效仿上市企业走向资本市场,也是本土品牌发展壮大的必然选择。”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

  品牌提升遇瓶颈

  伴随淘宝的兴起,众多淘品牌淘得“第一桶金”。然而,随着外贸承压,大批传统品牌“触电”,这对淘品牌产生了不小的冲击。

  作为淘宝土生土长培育起来的淘品牌,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早期是淘宝流量红利的产物,那个时候淘宝处于卖方市场,淘宝用户对产品的需求较大,要求也相对不高,停留在价优实惠相对简单的买卖层面。通过几个爆款,淘宝卖家就有可能打造出一个淘品牌。

  但这样的好日子已经结束。大批传统品牌触电,消费者购买需求持续升级,淘品牌的生存空间大受挤压。随着流量红利渐失,微商、跨界电商、网红电商等新生态前赴后继,不少淘品牌渐渐走向没落。“淘品牌产品同质化,难以摘掉低端、山寨等标签印象,这成为制约其业务发展的瓶颈,IPO成为淘品牌谋求转型的一条路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说。

  实际上,天猫商家们筹备上市的声音早已不绝于耳。裂帛创始人汤大风多次表示,“上市计划是该公司发展的一部分”。一系列的并购和开设线下门店也被视为积极筹划上市的最好例证。

  来自广州的方建华学的是服装设计,创立了汇美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包括茵曼等时尚服装品牌。从外贸代工做到自有品牌,汇美受到IDG等资本青睐,2015年初获得了3.24亿元投资。资本的注入无疑为淘品牌进化提供了巨大支撑。

  茵曼公司也公布了“千城万店”计划。截至2015年年底,茵曼签约加盟商202家,今年则计划开到1000家。“到2020年,茵曼将开出10000家线下门店。”线下实体店的扩张让淘品牌不再停留在网页上,而是让消费者可以看得见摸得着。但在租金、人力成本都快速攀升的背景下,淘品牌们争相“落地”开实体店,迫切需要庞大的资金投入作为支撑,谋求上市融资,便成了现实而迫切的需求。

  来自安徽芜湖的“三只松鼠”,从巴旦木着手,把小坚果做成了大生意,2015年全年销售额破25亿元。被称为“松鼠老爹”的创始人兼CEO章燎原感慨:“十几年前大家说起淘宝,是说一个淘宝店解决几个人就业,后来网店当中出现大卖家的说法,现在又忙着做IPO。”

  在曹磊看来,淘品牌上市之路并不平坦。“从资本层面看,新三板门槛相对较低,但融资比较难,经常挂牌半年无人问津,对企业经营的提升意义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