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巴菲特股东大会看A股投资机会

2016年05月03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柴刚

  北京时间4月30日晚22:30(美东时间早10:30),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下简称伯克希尔)51周年股东大会正式召开。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虽然远在大洋彼岸,但巴菲特的新近投资动向和他对各个行业的分析,对A股投资者同样具有借鉴意义,而巴菲特概念股也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了其在A股市场的魅力。当然,国情不同,资本市场实际情况不同,“股神”的操作也只能作为投资参考,不可全面照搬。

  谈金融行业:不会再考虑衍生品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巴菲特指出,金融衍生品是一个危险因素,最大的问题是很难去评估价值。公司在美银只有一些优先股,以后不会再去考虑金融衍生品。

  2015年,巴菲特清空了慕尼黑和瑞士两家再保险公司股份。对此,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解释称,再保险业务以后10年跟过去10年差不多,鉴于现在市场的竞争及竞争动力跟10年、20年之后的结果,公司去年把它们卖掉了。

  巴菲特表示,保险公司的利润主要来自利差,美国负利率对保险业影响很大,但对伯克希尔旗下的保险公司影响不大。

  回到A股市场,长江证券认为,当前保险板块基本面基本无利空,保费和投资迎来高增长,健康险和养老险政策将渐次落地,值得重点关注,持续看好保险股。

  华泰证券认为,目前市场不缺钱,一旦有赚钱效应,场外资金源源不断,交投活跃券商最受益,高弹性的券商股是最佳配置标的。

  谈大宗商品:投资基于价格下跌

  巴菲特表示,美国铁路运输业出现衰退最重要的原因是煤炭运量减少了,大概影响了铁路运输20%的收入。但铁路运输业的兴衰周期是没有办法预测的,他们只能在价格很低的时候买入,如果有机会还会继续投资该行业。

  回到A股市场,国金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指出,确定性增长、低估值的机场铁路公路板块攻守平衡,值得关注。

  当被问及对原油价格的看法时,巴菲特称,自己不能预测原油或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也从来不会基于这些预测做任何交易决定。公司进行相应的投资都是基于商品价格下跌了,而不是基于油价走向。

  回到A股市场,国泰君安研报指出,此轮大宗商品大涨的原因是:多年熊市导致产能收缩,企业库存处在历史低位;中印经济刺激;美元走软。但大宗商品价格是反弹而不是反转,这次反弹是对底部的确认,但工业品仍存在回调风险,部分农产品的反弹或可持续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