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成基金规模迎最差季

2016年05月02日 07:30    来源: 号外财经网    

  4月27日,作为老十家之一的大成基金,发布了关于股权变更及修改《公司章程》的公告。据公告,根据大成基金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和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会的有关决议,该公司原股东广东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其破产管理人将所持该公司2%股权(对应出资额400万元)以拍卖竞买的方式转让给该公司股东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广东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退出该公司投资,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所持该公司股权增至50%(对应出资额1亿元),同时,就本公司股权变更的相关内容修改《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司章程》。

  <<号外财经>>注意到,本次股权变更后,大成基金公司三大股东合计出资2亿元,其股权结构为: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出资额为10000万元,持股比例为50%,成为控股股东; 光大证券 股份有限公司出资额为5000万元,持股比例为25%;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额为5000万元,持股比例为25%。

  在大成基金换血的同时,该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刚刚披露的一季报却暴露出了发展的短板。号外财经注意到,大成基金有史以来规模首次单季缩水四成以上,规模首次跌出前20,迎来史上最差一季。

  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大成基金旗下共有66只开放式基金,总份额为2560.46亿份,一季度净赎回1215.84亿份,净赎回率为32.20%;总资产净值为759.68亿元,环比下降545.62亿元,降幅达41.80%,规模排名为第24名,单季缩水量在业内排名第三。其规模缩水主要是受货币基金规模变动影响所致。去年三季度末,大成基金货基规模为189亿元,到去年年末猛增至733亿元,然而到了今年一季度末只剩下256亿元。而对比历史数据也可以看出,这是大成基金有史以来缩水最多、缩水比例最大的一个季度。

  <<号外财经>>了解到,大成基金成立于1999年4月,是业内第9家成立的基金公司。由于先发优势,早在2012年之前,大成基金的规模排名长期保持在业内前10,但2012年开始,大成基金就开始走下坡路,当年二季度首次跌出前十以外,此后就长期保持在第11名至第20名之间。时至今年一季度,由于大幅的缩水,大成基金资产规模在业内排名也跌至最低谷,有史以来大成基金首次跌出20名开外。

  中泰信托控股后大成基金后会有什么动作,能否为大成基金“动手术”?我们不得而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号外财经>>希望大成基金能趁机扭转败局。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