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08家私募成监管专项检查对象

2016年05月02日 07:23    来源: 证券时报    

  在中基协对私募行业进行清理整顿的同时,证监会同时开展了私募基金的专项检查。证监会私募基金监管部主任陈自强4月29日表示,证监会正在开展私募基金专项检查工作,共涉308家机构,检查从今年3月开始,持续至5月。

  那么,监管部门究竟在查什么?随券商中国记者来看看吧。

  揭秘检查材料清单

  券商中国记者拿到的一份检查材料清单显示,监管部门要求被抽检私募在检查首日提交以下材料:

  一、私募投资基金基本信息表。

  二、机构私募投资基金业务运行情况报告。

  具体包括:

  1、机构成立以来的业务开展情况;

  2、机构投资决策及投后管理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

  3、存续私募投资基金的运行风险评估及风险控制机制;

  4、机构利益冲突防范机制建设情况;

  5、机构违约事件的处理情况;

  6、对私募投资基金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管理人相关材料。

  具体包括:

  1、公司章程、主要业务管理制度;

  2、股东及相关关联方名册、机构组织架构图、高级管理人员分工情况;

  3、决策授权体系图、投资决策会议有关议事规则及主要会议纪要等资料;

  4、合规审查报告相关材料、年度审计报告、涉及关联交易或利益冲突情形的投资审批记录;

  5、客户纠纷及处理情况记录。

  四、基金相关材料。

  具体包括:

  1、每只基金的合同及补充合同(协议)、推广说明书、风险揭示书、代销协议等法律文件,产品风险评级材料、客户风险测评材料、托管协议、投资者构成情况等;

  2、每只基金的投资协议、尽职调查报告、投后管理报告、项目增信措施证明、基金账册、基金估值记录及会计核算资料、提供给投资者的信息披露文件等。

  五、检查人员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合格投资者问题是重点

  

  上海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向记者透露,该公司近期刚接受完监管部门的现场检查,检查重点主要在合格投资者审查这一环节。

  该人士称,“监管部门对合格投资者问题着重进行了检查。比如,检查公司有没有针对销售对象建立风险测评体系,有没有为不同的投资者打分,打分后是否与公司不同风险评级的产品进行了匹配,如果你把激进型的产品销售给风险测评分数低的投资者,那肯定就违规了。”

  本轮私募基金检查非常细致。“在我们公司就检查了几天时间,监管部门也给出了一些整改意见,同批抽检的私募数量在30家左右。”上述私募人士透露。

  陈自强昨日表示,针对监管实践中暴露的问题和行业出现的新情况,下一步会从七个方面加强私募基金的监管工作:

  一是尽快推动出台《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为私募股权基金等非证券基金纳入监管奠定法律基础,增加对各类私募基金的监管手段和措施,提高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

  二是尽快修订并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监管边界,细化对管理人及其从业人员的监管要求,加强对托管机构、销售机构等其他服务机构的监管。

  三是制定和出台私募基金信息统计和风险监测指标体系,整合系统内单位监管资源,实现对私募基金风险的全方位检测。

  四是加强私募基金事中事后监管,开展对308家私募基金专项检查,统一标准、严格管制法。

  五是指导基金业协会完善相关自律规则,不断改进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工作,加强行业诚信建设。

  六是配合地方政府开展私募基金领域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指导派出机构、基金业协会与地方政府建立信息共享、风险通报和重大事项磋商机制。

  七是严格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加强投资者教育,培育私募特色的投资文化。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