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3000家私募面临注销危机

2016年05月01日 07:38    来源: 扬子晚报    

  5月1日是私募第一次洗“壳”大限,扬子晚报记者从中国基金业协会获悉,私募备案登记的通过率仅为10%左右,九成左右私募提交的材料不合格、没有通过,3000多家私募管理人备案满一年但无产品备案,面临注销危机。自“史上最严”私募政策出台后,截至目前南京共有2家私募顺利过关。首轮“保壳大限”后,具体会清理掉多少私募公司尚不清楚。 扬子晚报记者 徐兢

  近七成私募是“空壳”

  2016年2月5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要求新注册的私募须在6个月内进行产品备案;已登记满12个月的私募须在2016年5月1日前产品备案;已登记不满12个月的私募在2016年8月1日前产品备案。逾期未进行备案的私募,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将注销该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换言之,如果不在规定期限内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空壳”私募将面临被撤销牌照的风险。记者了解到,大量机构盲目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已登记但未展业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超过1.7万家,占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总量的69%。

  私募涉嫌非法集资高发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教授表示:“不少打着"私募"旗号的"空壳"并没有发行产品的能力,反而借此从事P2P、民间借贷、担保等非私募基金管理业务,甚至从事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这是必须要清理和限制的。”

  证监会私募基金监管部主任陈自强29日在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对一季度发生的私募基金非法集资事件进行了解,涉案的备案登记的私募基金规模有5.7亿,投资者1700多人。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约2.6万家,备案私募基金约2.8万只,私募基金从业人员44.65万人。然而,2015年1月底,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只有6974家,14个月增长率高达271%。“这一轮私募爆发,一方面是受益于2014年下半年股市的大幅上升,另一方面就是此前监管政策上对于私募行业准入的放宽。”业内人士表示。

  3018家私募面临注销危机

  新规出台后,有457家私募机构备案首只私募基金,成功“保壳”,其中,证券类私募基金管理人有254家。但截至目前,仍然有3018家私募管理人备案满一年但无产品备案,将面临私募管理人资格撤销危机。

  扬子晚报记者查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信息公示系统发现,南京363家在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中,仅有2家顺利“保壳”。南京新流域投资管理公司(创投类私募管理人)通过了法律意见书审核,江苏金珊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证券类私募管理人)不仅通过了法律意见书审核,而且其基金产品也成功备案。

  私募基金条例将尽快出台

  陈自强昨日表示,下一步将在私募基金监管方面有重点工作安排。一是尽快推动私募基金条例出台,增加对各类私募基金的监管手段和措施;二是尽快修订并发布私募办法,明确监管边界;三是制定出台私募基金信息统计的风险监测体系;四是加强对私募基金的事中事后监管;五是督促基金业协会完善相关自律规则;六是配合地方政府开展非法集资的风险排查;七是严格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

  此外,陈自强表示,去年12月份,媒体对在新三板挂牌的私募机构融资金额大、数额多提出质疑,证监会随后暂停了私募机构在新三板挂牌,目前正在完善相关制度安排。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