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古鳌电子政府补助越拿越高 产能扩张暗含隐忧?

2016年04月30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4月29日,上海古鳌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鳌电子”)首发申请获通过。自古鳌电子启动IPO以来,已有多家媒体对其经营及业绩问题给与了关注。据时代周报报道,古鳌电子享受的税收优惠及政府补助对其近几年的快速发展起到了一定促进作用。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今后国家相关政策发生变化,古鳌电子不再享受相应的政府补助,其利润或将会面临严重缩水。

  除了依赖政策上的优惠,古鳌电子的客户也较为集中。2012-2014年,古鳌电子来自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7.51%、79.91%和79.58%。同时,公司每年期末的应收账款余额也较大。

  股市动态分析周刊指出,古鳌电子的存货周转率远低于同期同行业均值,产品毛利率也存在下降的趋势,在此情况下,公司仍然把绝大部分资金投入到产能扩张方面,不得不让投资者们感到担忧。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古鳌电子证券部,截至发稿时电话无人接听。

  税收优惠及政府补助“填充”业绩

  上海古鳌电子是一家专业从事金融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是我国金融设备产品的专业服务商。目前公司产品包括点验钞机、纸币清分机、扎把机、点扎一体机、捆钞机、自助回单柜等金融设备。其中,A级点验钞机、纸币清分机和扎把机是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

  据时代周报报道,政策优惠对古鳌电子的收入贡献较大。招股书显示,古鳌电子及全资子公司昆山古鳌均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根据相关规定,报告期内,古鳌电子及昆山古鳌享受 15%所得税税率优惠政策。2012-2014年,古鳌电子及昆山古鳌享受的所得税优惠金额分别为 313.96 万元、399.13 万元和 617.20 万元。

  另外,古鳌电子还享受着包括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科研项目补贴款等在内的政府补助。2012-2014年,古鳌电子收到政府补助的金额分别为860.11万元、1060.50万元和1455.06万元。

  其中,报告期内公司收到增值税退税的金额分别为 277.28万元、656.67 万元和 940.75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为12.27%、15.96%和 16.83%。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颁布的《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等政策规定,古鳌电子销售的软件产品享受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 3%的部分即征即退的优惠政策。

  同期,古鳌电子科研项目补贴款及其他政府补助分别为582.83万元、403.83万元和514.32万元,均计入非经常性损益,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 21.92%、8.34%和 7.82%。

  报告期内,古鳌电子实际享受的税收优惠金额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26.17%、25.66%和27.87%。古鳌电子享受的税收优惠及政府补助对其近几年的快速发展起到了一定促进作用。李斯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如果今后国家相关政策发生变化,古鳌电子不再享受相应的政府补助,其利润或将会面临严重缩水。

  八成营收来自大客户 应收账款存风险

  招股书披露,古鳌电子客户主要为银行,受我国银行业集中度高影响,客户也较为集中。2012-2014年,古鳌电子来自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分别为16,365.84 万元、19,506.98 万元和26,055.14 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7.51%、79.91%和79.58%。报告期内,古鳌电子前五大客户主要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

  古鳌电子坦言,虽然公司主要客户的信用较高,回款情况良好,且公司与其长期保持着较好的合作关系,产品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但由于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主要客户的经营状况、采购计划及付款方式的变动都可能对公司正常的经营活动产生较大影响。

  时代周报援引独立财经评论员李斯观点称:“公司的客户集中度较高,主要客户的一举一动,包括经营状况、采购计划及付款方式的变动都将会影响到古鳌电子的业绩表现。”

  招股书还披露,受下游银行客户集中采购模式影响,公司营业收入主要体现在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收入占比较高。由于国内银行客户内部付款审批严格、结算周期长,导致公司每年期末的应收账款余额较大。

  招股书显示,2012-2014年,公司各期末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9,461.74 万元、6,987.10 万元和7,821.85 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0.60%、28.62%和23.89%,各年末占比总体呈下降趋势,且期后回款情况良好。

  但公司也提醒,今后如果公司银行客户的货款结算方式发生变化或者公司不能够及时回收货款,可能会对日常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存货余额较大周转率低 产能扩张暗含隐忧?

  据股市动态分析周刊报道,从存货周转率来看,2011-2014年,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37次、1.51次、1.29次和1.46次,而远低于同期同行业均值的2.34次、2.25次、2.40次和2.48次。此外,2012-2014 年,公司各期末存货余额分别为8086.38 万元、11904.91 万元和10836.14万元,存货净额分别为7977.32万元、11747.80万元和10679.03万元;各期末存货净额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1.33%、40.01%和30.44%,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5.75%、33.92%和26.25%。公司对此表示,为保证供货及时,公司通常会根据市场销售预测提前备货,造成公司期末存货余额通常较大。

  有业内指出,存货周转率是衡量和评价企业购入存货、投入生产、销售收回等各环节管理状况的综合性指标,能够反映企业实际的运营能力。一般来说,存货周转率越高,表明企业存货资产变现能力越强,存货及占用在存货上的资金周转速度越快。如果在企业当中,存货占据了过多的流动资金,说明公司不具备短期偿债能力、资金使用效率偏低,对公司经营会产生不利影响。

  2011年末至2014年末,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及利息保障倍数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而资产负债率则远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对此,公司方面则解释称,主要是由于公司融资方式相对上市公司较为单一,主要通过短期借款方式满足公司快速发展的资金需求。

  从募投项目来看,公司此次IPO,募集资金28078万元,用于智能化现金处理设备生产、服务网络体系建设、技术中心提升等项目。其中,有19212万元将用于智能化现金处理设备生产项目,占募资总额高达68.42%。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智能化现金处理设备生产项目建成并完全达产后,预计公司新增产能如下:清分扎把一体机1200台/年、清分流水线50套/年、立式一口半清分机5000台/年、智能化存取款一体机500台/年。

  然而,从招股书中可以看到,2014年公司的六大主要产品中,除了清分机和捆钞机仍然保持毛利率上升的趋势,其余主要产品均呈现毛利率下降的趋势,特别是点验钞机近三年来毛利率逐年下降。至于毛利率有上升的清分机系列产品,2011-2014年的毛利率分别为61.18%、55.29%、50.97%和55.68%,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聚龙股份的61.92%、59.17%、60.05%和57.12%。除去前面提到的存货问题不说,公司的产品毛利率也存在下降的趋势,在此情况下,公司仍然把绝大部分资金投入到产能扩张方面,不得不让投资者们感到担忧。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