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张芊:提高信用风险防控 灵活操作精选个券

2016年04月29日 08:08    来源: 和讯基金    

  4月以来,信用债违约事件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债券市场犹如乌云压境。随着信用债违约事件的集中爆发,投资者纷纷关注机构对信用债的入库标准,信用风险防范被基金管理人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我们从2011年就开始加强对信用风险的关注,一直将防范信用风险放在第一位。”在深耕债市十五载的投资女将、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张芊眼里,这轮调整对债市而言是“危”中有“机”。经历调整后,债市估值回到相对合理的区间,未来信用债的分化会加大,一些行业基本面较差、资质较弱的债券,信用利差会持续地拉大,但一些基本面较好的行业以及利率债有可能会成为债券投资避风港。

  提高信用风险防控,回避过剩行业产业债

  问:近期债市违约事件颇受市场关注,请问您怎么看?

  张芊:早在2011年,债券违约就开始进入债券投资的视野。这里需要提到的大背景是2009年以来,中国GDP增长进入惯性下滑,GDP增长比例逐年下降,企业融资方式也在转变。从那时开始,我们债券投资人开始特别关注违约的风险。今年一季度以来,信用违约事件比较多,债市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但站在当前的时点,我们对债市的看法是适度积极,债市后市的表现会出现分化,即信用利差会扩大,一些行业较差、资质较弱的债券,信用利差会持续地拉大,但一些基本面较好的行业以及利率债有可能会成为债券投资避风港。

  问:目前市场比较担忧信用风险,请问你们是否会收缩信用风险的防线?

  张芊:关于信用风险,我觉得大家不用太担心。债券市场的参与者主要是机构,比如基金、保险、银行,其实也是比较早就开始收缩信用风险防线。其中,基金公司拥有完备的信用评价体系,大部分基金公司在信用风险防范方面还是做得还是比较好,比如说我们公司从成立到现在就没有踩过雷。

  问:你们在信用债方面具体采取什么投资策略?是否会回避产能过剩行业的债券,还是说会择优配置?

  张芊:就如上面所提到的,我们从2011年开始就开始关注信用风险,警惕产能过剩行业的产业债。当时我们按照行业基本面做了一些区分,根据企业基本面的变化来做筛选。并且,我们内部的评级体系也会根据券种不同的特性,把产业过剩行业的债券相应做一些出库的处理,就是从我们备选库里面剔掉,我们不能投资这些债券。

  问:广发基金在信用债的入库标准具体是什么?

  张芊:针对债券入库,广发基金内部有一套严格的入库标准。我们入库标准相对来说在行业内属于严格水平。比如,城投债信用评级与入库综合考虑发债当地的行政级别、经济发展状况、财政收入、债务水平、平台本身性质与重要性、偿债保证等要素。以经济发展状况为例,信用研究小组会综合考虑当地GDP、人均GDP、支柱产业、三次产业结构等要素,以此来评估地方政府财政收入规模和财政收入稳定性。

  对于产业债,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信用研究小组一贯注重分析企业自身的竞争力,而弱化国企股东支持等外部因素在信用评级时的权重,优选在债券存续周期内都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的债券。其中,对于产能过剩行业如煤炭、钢铁等,我们总体持回避态度。

  利率债调整空间有限,从保守转向适度积极

  问:结合经济基本面和资金面因素,如何看待今年以来债市的表现?

  张芊:今年以来,债市基本面的因素总体不太乐观。首先,经济基本面短期企稳,这个短期难以被证伪。今年一季度,无论是房地产销售、投资增速还是GDP等经济数据,都印证一季度经济出现较大的回暖。

  其次,从供需来看,今年以来债市的供给量增加。债券的价格跟供给和需求有关。从供给端看,债券的供给尤其是利率债的供给在去年下半年有所提速,但全年的供给总体并没有超出预期。但今年跨入一个新的财政年,一季度利率债的供给超出市场预期,从国债到国开债以及信用债的发行量都比较大。在需求端,今年一季度,很多理财资金投放出来,流入债市。综合看,一季度债市供需两旺,收益率略有波动,但是比较平稳。进入二季度,银行理财资金入市节奏放缓,但供给还是挺大。对债市而言,会有一定的压力。

  总体而言,上述因素叠加在一起,给债市带来一定的调整压力。而4月以来爆发的信用风险,可以说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在前面利空还没完全消化时,出现评级比较高的国企违约事件,这导致整个债券市场转向相对比较悲观的看法,短期市场调整比较大。但是我个人觉得,中长期来看,对债市的前景不用那么悲观。除了基本面因素外,其实这次调整跟债券市场前期比较多的上涨有关,从技术上也存在回调的需求。

  问:展望二季度以及下半年的债市,您打算采取什么样的投资策略?

  张芊:债券市场的特征是价格调整,投资价值反而逐渐显现,尤其是利率品种。这轮调整以来,利率品种的调整幅度已经达到50BP以上,继续调整的空间有限。信用债表现会相对弱一些,尤其是中低评级的信用债,买盘很弱。这表明大家都在收紧信用风险的防控,低评级的债券品种调整时间会相对长一些。从中长期看,宏观经济短期企稳,但不可能像经济繁荣时期强劲;CPI和PPI略高于去年,但也达不到景气时的程度。总体而言,基本面确实存在短期不利于债市的因素,但长期看负面影响有限。

  具体到投资策略,我们在今年年初持保守态度,现在转为适度积极。年初保守的原因是经济出现企稳迹象、债券供给大幅增加、债券估值比较贵。现在是适度积极,是基于经过这一轮调整以后,债市估值到了一个比较合理的区间。同时,银行资金池流入债市的趋势仍在延续,债市仍然存在结构性的机会,但不同品种之间的分化会加大。因此,我们在投资上需要精选品种,同时加强波动操作的力度。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