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金融前景广阔 引入险企跨界合作

2016年04月29日 07:3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淑娟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和国内消费升级趋势的带动,消费金融发展正进入爆发期。有机构预测,消费金融规模到2019年将超过37万亿,相较于2015年将增长1倍。为了抢占消费金融万亿蓝海市场,拥有场景和渠道的公司跨界合作正在成为一种潮流。目前,保险公司主要从搭建信用保险体系的角度开始切入消费金融领域。

  众安保险4月25日与“领美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出了“众安千单”。这是众安保险最新推出的一款连接线上信用账户和线下消费场景的基础设施服务。未来,通过领美的线下收银端,享受众安保险信用保险服务的用户可以到所有加盟“千单”的实体门店和商业场所进行消费。

  目前,众安保险已与蘑菇街、中国电信翼支付等平台合作,搭建了线上信用账户体系。而通过“众安千单”,众安保险可快速实现O2O,连接线上的信用账户与线下的消费场景。据了解,按照规划,到2017年中期,领美科技预备向全国的零售网点覆盖30万台超级收银机。

  从消费信贷占总贷款余额的比例来看,目前中国消费性贷款余额的占比只有20%左右,与欧美发达国家50%左右的比例相比有着明显差距。而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将消费金融推上发展新高度,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

  目前各大平台已陆续试水消费金融业务,随着行业内竞争的加剧,风控能力是消费金融机构的重中之重。如何控制借款人的信用风险,保障资金提供方的财产安全,成为行业竞争的关键点。保险的介入,就提供了相应的保障。

  不仅是众安保险,在消费金融爆发的背景下,日前阳光保险、泰康在线等保险公司也开始携手消费金融公司,推出相关产品。如阳光保险就与“马上消费金融公司”达成合作,合作焦点定位于消费信贷领域的“信用保证保险”。

  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保险公司可以为消费金融行业提供征信服务,另一方面可以提供资金保障服务。

  众安保险信保事业部负责人林津指出,众安保险目前已接入央行征信数据、公安数据、前海征信、芝麻信用等数据,拥有强大的数据挖掘和风险控制的能力。这使得众安保险具备通过信用保证保险搭建信用账户体系的能力。不过,众安保险涉水消费金融不只局限于搭建线上信用账户体系,同时还瞄准线上信用账户与线下消费场景的交易转化,因而顺势推出了作为连接器和信用枢纽的“千单”。

  国海证券分析师孔令峰认为,随着刺激消费政策的持续出台、消费金融牌照管制放开、居民消费能力提升和消费观念的升级,以及消费金融产品和授信主体的多样化,消费金融万亿级蓝海市场正在逐步打开。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与实体经济联系紧密的保证保险同比增长66.1%,信用保证保险支持14.2万家小微企业获得融资997.1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随着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的深化发展,保险介入消费金融的这类创新性跨界合作将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