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集合信托收益率加速下降 四月份至今平均收益率"破7"

2016年04月29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亦欣

  随着市场上资金成本的下降,集合信托的收益率也呈加速下滑趋势,《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用益信托在线数据统计,截至昨日,四月份集合信托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仅剩6.79%,跌破7%。

  伴随信托产品收益的降低,集合信托的成立规模也有所下降,截至昨日,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四月份集合信托的成立规模仅剩32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超过70%。有分析人士称,“收益率快速降低,融资类信托的报酬空间会越来越狭窄,要求信托公司重新审视过往业务模式,预计今后会加大权益类、股权投资业务的布局速度。”

  收益率加速下滑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用益信托在线统计数据,截至昨日,四月份成立的集合信托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已达到6.79%,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呈加速下降的趋势。今年3月份集合信托的平均收益率为7.23%,2月份集合信托的平均收益率为7.79%,今年1月份集合信托的平均收益率为7.82%。

  具体来看,截至昨日,4月份成立的房地产信托的平均收益率较高,达到7.69%;基础产业信托的平均收益率为7.25%;工商企业信托的平均收益率为7.32%;金融类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6.07%,均较此前有所下降。

  有业内人士此前预计,今年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维持在7%-8%之间,目前来看,集合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下降的速度超出了市场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集合信托预期收益率的加速下降,融资类信托的报酬空间会进一步降低,会倒逼信托公司加速去融资业务化,预计今后信托公司会加大权益类、股权投资类业务的发展速度。

  “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加速下滑,也是信托公司主动控制风险的结果,信托公司对交易对手资格要求较高,优质资产匹配的资金成本肯定会低一些。”

  房地产信托式微

  曾经占据信托半壁江山的房地产信托项目,目前发行与成立的数量和规模已经跌到了低点。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用益信托在线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28日,4月份共成立房地产信托产品26款,募集规模约27.14亿元。而去年同期,成立了59款产品,募集规模约84.42亿元,今年减少了将近三分之二。与此同时,由于市场流动性充足,房地产信托的收益率直线下滑。平均年收益率仅有7.69%,而去年同期,平均年收益率为9.72%。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投向资金信托占比减少主要受以下三点因素影响:一是房地产行业去库存压力大,行业新增投资规模走低,由此产生的融资需求下降;二是低成本融资渠道拓宽,资金雄厚的地产商可通过债券、股票等方式获得资金,通过信托融资的意愿下降;三是此前暴露的诸多房地产风险项目和经济下行的预期让信托公司对待房地产项目的态度更为审慎。

  此外,在房地产行业“去库存”压力累积、房企低成本融资渠道拓宽、前期风险项目暴露的影响下,新发房地产信托产品的数量没有明显的增长。 随着前些年发行的房地产信托项目陆续到期,加之市场低迷,自去年以来多只房地产项目出现了兑付风险。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用益信托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到期兑付的产品有273个,规模达到606.45亿元;二季度到期的产品有291个,规模达到622.73亿元;三季度将要到期兑付的产品有229个,规模达到518.22亿元;四季度到期兑付的房地产信托产品有222个,规模约为491.57亿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