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融信托去年营收增19% 子公司管理资产917亿元

2016年04月22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徐天晓

  中融信托2015年年报昨日出炉,数据显示,中融信托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5.88亿元,同比增长19%;实现净利润26.05亿元,同比增长7.06%;中融信托合并管理资产7805.33亿元,同比增长约8%。

  作为业内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信托公司之一,中融信托的战略选择对于信托业转型发展有一定的代表意义,其成立子公司的动作尤其受市场关注,去年数据显示,中融信托子公司受托管理资产规模为917.63亿元,占合并管理资产规模的11.76%。相对于中信信托,中融信托管理资产比重并不高。有分析人士认为,从中融信托管理资产构成来看,传统信托业务并未遭遇“一刀切”式的下降,转型创新业务多点开花,但尚未进入回报期。

  信托投资

  实业、基础产业占比过半

  中融信托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中融信托实现营业总收入65.88亿元,同比增长19%;总资产管理规模7805.33亿元,同比增长8%;创造净利润26.05亿元,同比增长7.06%。

  截至2015年年末,中融信托合并管理资产7805.33亿元,其中,自有资产188.52亿元,占2.42%;信托资产6699.19亿元,占85.83%;子公司受托管理资产917.63亿元,占11.76%。

  相对于2014年年末管理信托资产规模7105.93亿元,去年年底中融信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下降约5.7%。该公司人士称,因去年中期证券市场波动,公司主动规避风险,收缩了相关业务规模。

  从信托资产投向上来看,实业领域有34.3%、金融机构29.12%、基础产业的占比15.75%,证券市场10.77%、房地产6.82%、其他类3.24%。与2014年相比,各领域占比未出现大幅度变动。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中融信托的转型并未“一刀切”,投资实业、基础产业的信托资金占比仍超过半壁江山,房地产项目规模占比稳定。

  年报显示,中融信托净资产113.2亿元,净资本102.02亿元,净资本充足率为162.55%,净资本盈余为39.26亿元。

  转型加速

  专业化子公司亮点多

  信托公司通过设立专业化子公司转型无疑是目前信托转型的重点方向,目前包括中融信托、中信信托、兴业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已成立数十家子公司,涵盖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国际化业务等多个方向。

  其中,中融信托成立子公司的动作尤其受市场关注,资料显示,2014年中融信托已拥有9家专业子公司,位居业内第一位。

  不过,从中融信托管理各类型资产来看,子公司的规模及比重并不是很高。数据显示,中融信托子公司受托管理资产917.63亿元,占合并管理资产的比重为11.76%,其中大部分都来自中融基金等专业子公司。

  近期中信信托公布年报,显示其通过专业子公司开展的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已达到3634亿元。

  不过,中融信托转型的颇多“亮点”在专业子公司领域出现。

  资料显示,中融信托去年通过专业子公司中融鼎新投资创设了中融金服,于2015年6月16日上线,旨在对接高净值用户的流动性和大众对低风险投资品的需求。目前,中融金服平台发行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收益率维持在7%左右。

  此外,中融鼎新投资去年还创设了中融汇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业务主要包括影视、现场等文化产业投资。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信息,中融汇兴成立于2015年5月4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已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并备案3只“悦融乐享”系列契约型基金产品,主要投资Big Bang演唱会/粉丝见面会及其他国内演唱会、现场演出项目。据悉,目前中融汇兴正运作多位国内一线艺人演唱会项目,部分预计于今年落地。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