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安和友邦保险分居增幅消费者投诉黑榜之首

2016年04月27日 09:46    来源: 经济导报    

  日前,保监会发布的《关于 2016年 3月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下称“通报”)显示,今年 3月,保监会机关及各保监局共接收各类涉及保险消费者权益的有效投诉总量 2402件,虽同比下降 2.12%,但上月环比翻番,上升 111.07%。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财产险理赔难,人身险退保多等问题浮现。

  总体来看,在监管部门接收的2459个保险消费者反映的有效投诉事项中,合同纠纷类投诉仍居高位。数据显示,3月份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共 2111个,占投诉事项总量的 85.85%;涉嫌保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 340个,占比13.83%。

  在财产险投诉方面,理赔难成为主要焦点。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财产险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中,理赔 /给付纠纷 767个,占77.63%,纠纷焦点仍然集中在损失核定争议、保险责任争议、理赔时效过长等方面。其次为承保纠纷 152个,占合同纠纷投诉总量的15.38%,主要反映续保费率争议、未经同意扣款、未及时送达保单、投保信息记录有误等问题。

  从财产险公司来看,体量庞大的中保财险以 226件的投诉量始终占据财产险投诉黑榜首位。此外,投诉量居前 10位的财产险公司还包括太保财险、阳光财险、天安财险以及众安在线等险企。这 10家公司投诉量总和占财产险公司投诉总量的76.92%。

  其中,众安在线还是投诉量增长最快的财产险公司,同比上升228.57%。另外,英大财险也以200%的投诉量增幅登上黑榜。

  在人身险投诉方面,因产品到期收益达不到预期而造成的退保纠纷逐渐增多,达 521个,占合同纠纷投诉总量的 46.39%。

  数据显示,在 3月份人身险涉嫌保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中,各类销售违规占违法违规投诉总量的99.69%。其中涉嫌欺诈误导 287个,主要反映承诺或保证收益、错误解释保险条款、代客户签字、隐瞒保险责任和犹豫期权利等。业内理财专家认为,上述退保、销售违规等数据的公布应引起投资者的注意。

  从人身险公司来看,在投诉量居前 10位的人身险公司中, 中国太保 以及阳光保险旗下公司二度上榜, 太平洋 人寿、阳光人寿均在黑榜之列。

  值得一提的是,友邦保险因投诉量同比激增 600%,位居今年 3月份人身险投诉量增幅黑榜首位。百年人寿紧随其后,投诉量同比上升 225.00%。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众安和友邦保险分居增幅消费者投诉黑榜之首

2016-04-27 09:46 来源:经济导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