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基金:“营改增”对高票息券种影响略大

2016年04月26日 09:42    来源: 中国网    

  5 月1 日起,“营改增”试点方案将全面推开,金融业适用6%的税率。金融商品持有期间(含到期)利息收入、金融商品转让、债券回购、金融业直接收费金融服务等均需缴纳增值税。

  中欧基金认为,就营改增对政府类债券与非政府债券的利差影响,需要分机构及其持有结构来分析。对部分持有至到期的投资者而言,金融债、信用债从不征收营业税到征收增值税,影响较大;而部分持有至到期户如果本来就征收营业税,现平移到增值税则为税率小幅提高,从5 %到6%。

  对于新增加的债券投资而言,因为市场中不同参与者受税收新政的影响不同,营改增对全市场可能会有一定冲击,但整体影响可能不会很大,对信用债等高票息券种影响略大于政策性银行债。

  中欧基金表示,在营改增政策实施后,国债、地方政府债作为免税品种,与政策性银行债等不免税品种,参与其中的投资者类型会更为泾渭分明。国债和地方政府债的主要投资者或以大中型银行的自营投资部门、部分看重税收的中小银行自营投资部门和境外机构为主。而政策性银行债的主要投资者,或以区域中小银行自营投资部门、公募基金、银行理财,以及交易性机构为主。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