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城投债提前兑付或引爆“另类违约”

2016年04月26日 08:58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近日,河北宣化北山工业园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海南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发布公告称,申请提前兑付存续的14宣化北山债和14海南交投MTN001。

  类似河北宣化北山和海南交投,在事先并未约定回售条款的前提下,明确提出考虑到融资成本而计划用地方债进行置换的城投债,目前尚属首例。

  此前,浙江11舟山交投债选择提前兑付,但该债券本身含权,且当时正值回售期,在发行人和持有人协商一致的情况下选择提前兑付也无可厚非。

  对此,华创证券分析师屈庆认为,此举将对信用债市场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一方面,如果企业提前兑付,相关兑付金额是按照票面本息还是按照二级市场估值偿付?如果按照票面本息偿付,那么二级市场高价买入的投资者将面临较大的差价亏损。如果按照市值兑付,二级市场购入投资者则没有损失。另一方面,对于市场而言,最大的担心来源于不按照二级市场估值兑付。

  屈庆指出,目前城投企业现金流充沛,提前兑付的动力较强,如果此次按照票面本息兑付成功,将可能引发发行主体恶意提前兑付的风潮,进而对投资者特别是二级市场买入的机构而言就是一种估值风险。从本质上看,这也是一种另类的违约。

  国泰君安则认为,尽管提前偿还债券技术面上可能对涉及债券带来很大的估值压力,但是从信用基本面来解读则反映了目前城投发行人(以及地方政府)账面流动性充足,开始在意融资成本,意味着城投债的系统性信用风险很小。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