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基金青睐高端制造业与信息技术服务业

2016年04月26日 07: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徐金忠

  随着公募基金一季报披露落下帷幕以及上市公司一季报的陆续披露,一季度公私募的持股情况也相继曝光。在震荡市中,基金坚守的个股成为市场关注的对象。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4月25日两市披露的一季报中,公募基金集中布局高端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淡水泉投资、混沌投资等知名私募的重仓股也浮出水面。

  机构宠儿浮现

  随着公募基金一季报披露完成,公募基金2016年一季度的业绩和“排兵布阵”情况浮出水面。数据显示,在投资布局方面,一季度末基金配置最多的行业是制造业,其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截至一季度末,基金公司前50大重仓股中,以消费品以及服务类居多,前10只分别为 网宿科技 、 伊利股份 、宋城演艺、 五粮液 、 兴业银行 、 东方网力 、 贵州茅台 、 通化东宝 、顺网科技和 农业银行 。而被减持市值最高的50只股票中,信息技术类占四成多,新增基金重仓股则集中在原材料类股票等。

  申万宏源 统计基金重仓股发现,公募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整体减仓创业板,同时增持了中小板以及周期品种集中的主板。在行业配置方面,今年一季度基金加仓直接受益经济回暖和供给侧的周期品,还主动加仓了产品大幅涨价的畜禽产业链、橡胶品,受益地产销售回暖的地产产业链如地产、家电,以及基本面反转的白酒、石油化工、汽车零部件及军工。而代表新经济的TMT行业(电子除外)以及医疗服务,传统领域的金融、商贸零售、机械设备等行业,基金减仓明显。

  在私募一季度的持股中,一些“宠儿”也脱颖而出。一季报显示,淡水泉投资出现在万华化学、 歌尔声学 、 海大集团 、 天士力 等公司前十大流通东名单中。其中,万华化学前十大流通股东更是集中了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淡水泉精选1期、淡水泉成长基金1期、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精英之淡水泉以及上海重阳战略投资有限公司-重阳战略才智基金。“私募教父”赵丹阳旗下的两只产品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赤子之心成长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赤子之心价值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同时进入 东阿阿胶 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股量分别为455.97万股和455.39万股,分列第八大和第九大流通股东。

  后续有看头

  一季度市场震荡并维持弱市,基金机构持有/增持部分个股,甚至有私募新晋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这对于相关个股意义重大。“公募持股相对受配置等因素影响显得被动,而私募大额持股,背后是对个股投资价值的认可。在目前市场缺乏主题和热点的情况下,这些个股绝对吸引眼球。”私募人士表示。

  梳理资料发现,市场维持弱市的情况下,公募配置向周期股等的转向,以及私募重金押注的个股,都是后市热点的重要信号。其中,公募配置偏好的转移相对来说趋向于对宏观形势的把握,而私募基金真金白银的重仓持有更是精选个股的表现。上市公司一季报等资料显示,一些公司流通股东中,多家私募“抱团”布局,而这些个股多是业绩出现变动或者是有并购重组预期的公司。例如,万华化学就是山东烟台的地方国企,是重要化工品MDI亚太地区最大的制造企业,也是全球该领域的寡头之一。近年来公司利润有所下滑,参考此前公司业绩和股价的关系,私募巨头布局万华化学或有押注业绩提升、股价上涨的意图。

  此外,近期一些私募机构频频举牌上市公司,这些机构青睐的个股更是大有看头。在被举牌公司中,一些是机构突击进入举牌,但也不乏私募在相关个股蛰伏多年后一举发力。“突击进入,可以避免二级市场异动,而长期持有后增持举牌,更是对上市公司知根知底。”上述私募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季度基金青睐高端制造业与信息技术服务业

2016-04-26 07:58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