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汉威电子董事长任红军: 仍将高举并购大旗

2016年04月26日 07:0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斯会

  “河南汉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汉威电子)的定位是以传感器为核心的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及服务提供商,物联网技术的组合范围非常广泛,公司目前的收购对象都是围绕着物联网战略进行高度结合。”汉威电子创始人、现任董事长任红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坦言,信息技术下一个发展阶段就是物联网,而汉威电子在物联网整合领域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任红军表示,对于汉威电子来说,公司并没有停留在物联网概念上,而是将完整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全部都应用在实践当中,与此同时,在新的环境下,汉威电子将同时利用资本的力量来让企业走得更快。“汉威是不断通过技术创新而成长起来的公司,现在资本的力量越来越强大,为了让产业更好得发展 ,公司会更好利用资本手段来助力企业成长。”

  对于未来,汉威电子仍将会高举并购大旗,来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产业自身成长加上并购整合成长,是汉威电子发展的重要方式。” 任红军补充道。

  高举并购大旗

  关注汉威电子的投资者可能注意到,汉威电子这两年资本动作开始不断增多。

  例如,今年3月7日汉威电子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以增资方式收购郑州德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称“德析检测”)51%股权,德析检测将成为汉威电子的控股子公司。

  德析检测是一家位于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第三方检测企业,主要从事环境监测、食品、职业卫生评价、公共卫生评价等领域的检测,并拥有国家级资质的实验室。公告称,德析检测所拥有的仪器将为汉威电子开展第三方检测提供保障。此次投资德析检测,有利于汉威电子进一步开拓第三方检测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收购德析检测之前,汉威电子还陆续收购了其它多家科技、检测类公司。例如,2015年9月份,汉威电子以2098万元收购广东龙泉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欲通过后者已有的业务链条,为其智慧城市建设业务提供支持;2015年12月份,汉威电子出资4235万元,受让并增资河南雪城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时汉威电子还向华顺业及陈泽枝等14名自然人股东购买其所持有的嘉园环保80%股权,向尚剑红购买所持沈阳金建48.91%股权等等投资行为。2014年与2015年可以说是汉威电子的并购大年,公司在全国各地主动出击收购多项合适标的物。

  任红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2014年和2015年公司每年都有7到8次对外投资行为,“公司在选择收购项目上,最看重的是团队文化,在这个基础上再考虑与汉威电子现有业务的整合情况。”任红军坦言,基于文化团队融合同时业务技术的高度协同的这种整合会对汉威电子来说比较容易。

  具体来看,汉威电子的定位是以传感器领域为核心的物联网企业,汉威电子的目标是做这个领域的国内领军企业,因此在选择并购标的都是在上述战略布局之下,“我们会选择与传感器、仪表、通讯技术等,同时包括云技术、数据处理技术等相关行业进行合作,以构成完整的物联网技术架构平台,公司不会考虑与物联网平台没有关系的标的物。” 任红军补充道。

  并购的逻辑

  如此大手笔并购,是否会造成资金方面的压力,在汉威电子看来,似乎这并不是大问题。

  “一方面公司业务经营比较稳定,每年产生的资金都是正向的,公司自身的现金流就可以支持一部分并购,”任红军表示,另一方面上市公司本身具有融资渠道,通过定向增发等能够很好实现资金需求。

  具体对于收购标的经营风险而言,在签订相关收购协议时,大部分被收购公司会要求企业提出业绩承诺,这也是为了保障中小股东的利益。另外,如果涉及到战略性及早期的技术性投资,公司不一定会提业绩要求,在任红军看来,让它们做出成绩已经成为汉威自己的任务。

  此外,在公司业务拓展方面,随着汉威电子的发展,公司已经由早期的以传感器业务为主,慢慢向产业链下游仪表发展,这两年随着汉威上市后,公司开始业务转型做物联网完整的解决方案,包括数据服务业务等。从公司发布的最新业绩报表可以发现仪表制造业务占比减少而公共事业和环保业务比重开始上升,对此,任红军解释道,虽然仪表业务占比变小,但实际上业务量还是在增长,“未来公司基于物联网的应用数据服务和环保业务的成长速度还将会更快。”

  “汉威电子在上市之前并没有很多并购行为,也没有能力并购,”任红军表示,公司上市之后,汉威电子利用资本市场的助力加上企业自身的经营业务进展非常快,已经打造了一个很好的物联网技术平台,并且已经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尽管某些局部领域存在差异化竞争,但是物联网这个新的领域,在全球范围内跟汉威直接形成全面竞争的公司目前还不是非常多,“这个市场关键看谁跑得快、谁做得更好,再过5年至6年就能看出来在全球范围内谁才是业界强者。”

  而汉威电子并购积累的经验加上基于平台管理的文化也已经形成了,这二者会形成新的协同效应,让公司在未来发展中面临更好的局面。

  为了学习更多的金融知识和了解资本市场,任红军甚至专门报名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学习班,系统地学习相关知识,“做产业出来的人希望补强资本和金融这方面的知识,我平常在实践中的摸索还是不够系统。五道口金融学院是国内顶尖的资本和金融最高学府,能有助于我更好得提升金融和资本方面的知识。”

  从互联网到物联网

  在任红军看来,物联网一直都存在,只要把信息系统跟物体实物相连的网络系统都是物联网。目前国内的物联网还处在初级阶段,很多公司打着物联网旗号但其实只是在做物联网的一些局部的技术或产品,真正的物联网是必须要有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

  互联网高速发展了这么多年,它更多的是一个虚拟的信息世界,它与实体的结合,与生活中物的结合就必须要与物相联系起来,这就是物联网。任红军认为,“互联网的纵深发展就是物联网时代,所以说下一个时代真正的信息技术产业机会就是在物联网上。”

  为此,很多互联网公司都纷纷转型到物联网公司,而此前做物联网部件的公司则希望转变成完整的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公司。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物联网产业仍处在初级阶段,但前景非常好,不过互联网公司转型物联网虽然有技术方面的优势,但仍需要和智能硬件和产业相结合。

  汉威电子从一开始就并非只有概念而没有实践,相反,公司从创业之初传感器业务到仪表到安全监控系统业务,以传感器为核心的物联网都应用到了城市燃气的智慧化,各大燃气集团燃气供应及输配系统物联网系统,任红军表示,“国内大部分公司都是汉威的客户,自来水公司、热力公司,再加上工业企业的安全生产、环保的监测等等业务,这些物联网系统汉威做了很多年,客户也用了很多年,汉威的物联网业务早已应用在实际当中。”

  此外,在众多的物联网应用场景中,汉威电子的主要目标是市政领域、安全领域、环保领域及家电领域。至于其它的物联网业务,汉威电子并没有介入,并且也没打算考虑介入,在公司看来,上述这几个领域已经足够大了,一个企业的资源也是有限的,要明确公司做什么和不做什么。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