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媒体野心不甘只持股微博 或廉价收购新浪

2016年04月25日 17:03    来源: 和讯科技    

  和讯科技消息 北京时间4月25日,中国互联网的先驱新浪网目前正在冰火两重天的处境中,一方面,新浪作为门户网站,业务营收与两年前相比,下降了15%。而此前被阿里巴巴持股的微博,依靠来自阿里巴巴的线上广告收入,微博去年的营收是2012年的7倍以上。有外媒称,从阿里巴巴在媒体领域的野心来看,或将全盘收购新浪公司。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近年来社交媒体让其互联网门户黯然失色,新浪曾经的光芒已经大大褪色。新浪门户去年营收较两年前相比下降了15%。新浪股价在过去10年只上涨了77%,而搜索引擎巨头百度股价同期增长了32倍,腾讯股价同期则回报54倍。这也让新浪与其他互联网巨头拉开巨大差距。

  阿里巴巴寻求最高40亿美元的银团贷款计划已经引发市场猜测称,该公司即将对微博公司提出收购报价。正因为此,微博公司股价自今年2月份以来已经翻了一番。不过在同期,新浪股价只上涨了27%。这意味着新浪现在所持微博公司的56%股份占据了该公司约四分之三的市值。据香港投资银行MCM Partners分析师赖安罗伯茨(Ryan Roberts)称,假如新浪的门户业务一文不值,计入净现金额和其拥有的其它互联网资产,新浪股价要比分类加总估值法下的股价折价近30%。

  这将会产生一个有趣的可能性,即阿里巴巴不会再去增持微博公司股份,可能会廉价收购新浪。阿里巴巴最近在媒体领域已经进行了几笔交易,交易对象包括香港《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视频网站优酷土豆(Youku Tudou)和媒体公司第一财经(China Business News)。新浪的资产——包括流行的新闻和财经网站——可能适合阿里巴巴在媒体领域的抱负。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