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基金新宠曝光 小市值股占比逾三成

2016年04月25日 09:08    来源: 证券时报    

    一季度大震荡行情中,基金持股动向发生了怎样的变化?透过基金一季报,基金新宠浮出水面。

  一季度,大盘创下2638阶段低点后,走出一波震荡上扬行情。大盘探底回升过程中,基金新进股引人关注。截至发稿时间,证券时报统计,281只股票列入基金新进股名单。其中,50亿元以下小市值股占比逾三成。

  基金新进股板块分布显示,深沪主板148只,占据半壁江山;中小板和创业板各包含85只与48只。

  剔除今年上市新股,29只股票被5只以上基金抱团新进。3月以来暴涨逾五成的新疆天业,建信基金管理公司旗下7只基金,以及汇丰晋信、信诚、工银瑞信等多家管理公司旗下共计13只基金新进,累计持有743万股,占流通股本的比例超过1%。该股一季度收盘均价为8.1元,假设以此估算基金建仓成本,目前股价涨幅达三成。

  去年6月上市的次新股柏堡龙,今年一季度华商、泰达宏利、浦银安盛3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7只基金抱团新进,累计持有约300万股,持股比例接近6%。目前股价与一季度收盘均价相比,上涨一成。此外,5只以上基金新进股又如中小板三花股份、创业板海默科技等。

  由于大盘阶段性低点出现在1月份,因此,新进股中仅石化油服1只最新价低于一季度最低价。进一步根据一季度收盘均价估算基金建仓成本,75只个股跌破购买价。例如,被6只基金列入新进股名单的艾迪西,去年12月复牌后连收13个涨停板,而后股价震荡下行,最新价低于一季度均价幅度超过一成。若剔除一字涨停期间,该股一季度最低价为26.48元,即便基金能够以最低价买入,28.92元的最新价也仅高于成本价9%。

  基金投资一贯以稳健著称。纵观过去一年4个季度新进股,平均市值在95亿元左右。今年一季度,基金新进股平均市值有所下降,约83亿元。其中,11只市值超过200亿元,101只市值低于50亿元。不难发现,基金口味存在较为明显的分化。

  小市值股由于其股性相对活跃,题材热点较多等特性,更容易受到投资者关注。一季度,基金新进的101只小市值股中,机械设备、化工等行业包含10只以上,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行业均有5只以上股票入围。

  比如13只基金扎堆新进股新疆天业,最新市值47亿元;7只基金新宠大湖股份

  市值48亿元;5只基金新进股海默科技市值35亿元。

  剔除ST股及停牌股,基金新进重仓股中,市值最小的为天龙光电,最新市值仅为24亿元,此外,科新机电、山东如意等5只个股市值低于30亿元。

  据统计,去年各季基金新进股业绩大多优于上市公司整体水平。今年一季度基金新进股中,华锦股份、中孚实业、龙泉股份等首季利润增幅翻倍。

(责任编辑:张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季度基金新宠曝光 小市值股占比逾三成

2016-04-25 09:08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