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一季度缩水6200亿 偏股型产品成重灾区

2016年04月25日 08:0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近日,随着基金一季报披露落下帷幕,公募基金今年一季度整体运行状况显露在投资者面前。受累于A股市场暴跌,一季度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整体缩水逾6000亿元,偏股类基金净值大跌,新发基金普遍延期,个别募集期限“逼平”92天的史上最长发行纪录。

  股市暴跌之下基金行业亦有“完卵”,一些公司倚靠非权益类资产的壮大在一季度成功“逆袭”,其中,天弘基金和华夏基金资管规模逆市上升,稳居公募基金第一、第二位置,汇添富行业排名攀升三位,上升至第七名。

  基金大缩水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公募基金市场规模7.77万亿元,较去年年底下降6261亿元,跌幅达到7.45%。

  基金资产缩水缘于同期A股市场的大跌。一季度衡量A股市场整体波动幅度的万得全A指数下跌17.92%,若从阶段性表现来看,大跌主要发生于春节前,尤其是1月初推出的熔断制度,使得市场一度丧失流动性的暴跌行情,1月份万得全A指数跌幅达到27.56%。

  股指大幅回撤面前,偏股类基金成为“重灾区”。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与权益类波动关系度密切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净值遭遇了明显下跌,截至2016年1月末,开放式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净值分别为6035.94亿元、17379.40亿元,较去年年末分别缩水21.2%、22.02%。

  “1月初股市再度出现断崖式下跌的情况,由于熔断提前休市、大量个股跌停等极端情况的发生,基金没办法做到快速降低仓位,净值出现了大幅调整。”上海一家公募基金人士说。

  公募资产缩水逾6000亿,更多体现于单位净值的大幅调整,巨额赎回现象较少出现,大跌之下“套牢”中的基民坚守意愿较为强烈。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截至1月、2月末的份额分别为5979.36亿份、5950.72亿份,较去年末5988.13亿份的基数,净值赎回比例仅为0.15%、0.62%。

  1月末,上证综指触底2638.3点后逐渐震荡走高,至3月末重回3000点。2月以来,市场回升带动了基金净值的回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混合型基金与股票型基金资产规模回升至18901亿元、6646亿元,资产缩水幅度收敛至17%、12%。

  货币基金逆袭

  股票“牵一发而动全身”,伴随着权益类基金净值波动,基金公司的规模也出现微妙变化。

  2015年非货币资产排名行业第一的易方达基金一季度资产规模缩水1114亿元,调整幅度与股市跌幅基本一致,但它仍以2512亿元的规模稳坐行业非货币资产第一,较排名第二的华夏基金仍有近400亿的优势。

  与权益类资产占大头的易方达随行就市情况类似,一些分级基金巨头遭遇滑铁卢。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富国、鹏华、申万菱信分别以626亿、288亿、192亿的分级基金管理规模,占据分级基金行业前三。伴随着市场暴跌引发的分级基金下折和赎回效应,三家基金公司一季度资产管理规模分别下降242亿元、177亿元、112亿元,行业排名分别下滑1位、1位和3位。

  恐慌效应之下,相较股票市场的高收益,投资者更倾向于追求资产的保值。在货币基金中,天弘基金以7757亿元规模独占鳌头,华夏基金以3970亿元名列第二。受货币基金一季度的发力,两家基金一季度资产管理规模逆市增长,分别增加1312亿、196亿元,以8051亿元、6098亿元的规模占据公募基金行业第一、第二大管理规模的位置。

  尽管如此,一季度货币基金规模实际也出现了缩水,规模下降6%至4.3万亿元。有行业人士称,天弘基金、华夏基金的优势在于拥抱互联网,与业内其他一些公司依靠银行渠道,年末发货币冲规模、第二年开年后遭遇大量赎回情况不同的是,它们有自己的面向大众互联网品牌,其中天弘基金旗下的余额宝基金一季度末规模达到7626亿元,稳坐第一大基金产品宝座。

  发行遇阻

  市场的剧烈波动也影响了新基金的募集时间。一季度权益类基金普遍延期发行,个别基金甚至用足了三个月的最长募集时间。

  多年来,嘉实基金(博客,微博)的销售能力几乎成为行业的标杆,它的渠道人员时常是同业挖角的争抢对象。在股市“倒春寒”面前,销售强者嘉实基金也感到无奈。

  2016年3月25日,嘉实新常态基金募集结束,从2015年12月22日发行以来,92天时间累计募集4.71亿份,这一发行时间逼平了中融中证白酒分级在去年三季度创出的92天的史上发行最长纪录。

  依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11条规定,基金募集期限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不得超过三个月,由此可见,该基金已用足了3个月的最长时间。几乎在同一时间,多数发行的权益类基金都选择了延长募集期,其中,西部利得行业主题优选、嘉实新趋势募集期限达到91天,汇丰晋信恒生A股A基金募集时间81天。

  作为硬币的另一面,非权益类基金发行受追捧。嘉实稳祥纯债、中欧强盈、招商招瑞纯债、嘉实稳瑞纯债发行一天便结束募集,交银荣鑫保本发行两天募集近10亿份额结束募集。

  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副总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股票型基金根本卖不动,现在是推保本基金的时候,但发的额度也不能太高。一旦规模太大,到期发生亏损,对于轻资产的基金公司来说是巨大的刚兑风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基金一季度缩水6200亿 偏股型产品成重灾区

2016-04-25 08: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