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数据告诉你基金定投如何进退

2016年04月25日 07:1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A股也有季节转换——牛市、熊市、震荡市。四季变化需要添减衣物,而A股市场发生变化也需要调整策略,买卖股票如此,基金定投更应该如此。本期定投讲堂的一个话题是基金定投需要择时么?让大数据来告诉你答案。

  近期市场震荡加剧,前来咨询基金定投的投资者越来越多,第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时候进行基金定投?”其实这个问题涉及4个方面:一是基金定投的开始时间点,二是基金定投的频率,三是基金定投的间隔时间,四是基金定投退出的时间点。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的大数据显示,基金退出时点是影响定投收益的关键,入市时点、定投频率、间隔时点影响比较小。

  首先,我们来看看基金定投开始时点对收益的影响。假如我们选择沪深300指数作为定投标的,定投结束的时间点确定为2015年12月,起点则分别为:2007年3月(牛市中期,2781点),2007年10月(牛市最高点,5688点),2008年4月(熊市中期,3959点),2008年11月(熊市最低点,1829点)。在上述四个时点,每月月末投入1000元,到期的投资收益率分别为31.59%、34.29%、37.87%、37.34%。从数据看,4个不同时点开始定投,并没有给到期收益率带来太大的差异。由此可见,定投开启的时点并不是很重要,但其前提是定投时间比较长,需要坚持3~5年以上。

  为什么在不同时点开始定投,收入率没有多大差异呢?这是因为在2007年10月最高点,投资者买入的份额很少,即使这部分出现较大亏损对整体头寸的影响很小。不过,如果从2007年10月开始定投,仅仅持有到2008年10月,则会出现较大幅度亏损。因此,定投的第一步是坚持长期投资。

  第二,我们来看看基金定投的频率问题。很多投资者会问到底该选择月定投还是周定投或者日定投?大数据统计的结果可能出乎意料:高频率定投有助于平滑收益率曲线,但是对收益影响不大。同样以定投沪深300指数为例,一种策略是从2010年1月起至2015年12月,每月月末投入1000元;第二种策略是从2010年1月起至2015年12月,每周周末投入1000元。从期末收益率来看,周定投的收益率为35.67%,月定投的收益率为36.38%,两者并没有显著差异;而从收益率曲线来看,周定投的收益率曲线明显比较平滑。

  第三,定投基金的间隔内时点。一个月究竟是哪一天定投更好?从长期看,固定间隔内不同的投资时点对收益影响不大。假设定投沪深300指数,从2010年1月起至2015年12月,每月投入1000元,分别对“月初、月中、月末”三种方式进行比较。在月初、月中、月末进行定投,得到的定投收益率曲线在初期会略有差异。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三条曲线几乎重叠。

  第四,基金定投最重要的环节——定投退出时点的选择。几乎所有数据都指出:及时止盈退出是基金定投的关键。假设定投沪深300指数,自2002年1月起至2015年12月,每月投入1000元。随着沪深300指数的波动,沪深300的定投收益率也出现波动,到2007年牛市,最高收益率达到300%以上。但随着2008年熊市的到来,收益率迅速下降,2008年10月仅为19.27%。一直等到下一轮牛市开启,定投收益率再次上升,所以及时的止盈退出是关键。最好的方式是制定止盈标准,在牛市中及时止盈退出,并开启新一轮的定投。

  请让我分享一位自称“宅男”朋友的定投经历。

  “宅男”是一位IT技术男,他的日常开销量不大,工资除去住宿和伙食费外基本可以存下来。他每月拿出1000元定投广发中证500ETF联接(162711)。一年后,宅男发现定投账户浮亏20%。但朋友建议他继续定投,理由是市场下跌应该加大定投的额度,市场上涨反而要减少定投资金。只要能坚持到下一轮牛市,还是能带来不错回报。当市场跌到2000点时,他将每个月的定投金额提升至2000元。2015年4月,老家的父母要盖房子,宅男赎回了定投接近5年的基金,总收益翻了1倍,虽然不是卖在最高点,但他感到心满意足。

  无论是大数据揭示的定投规律还是宅男的亲身经历都告诉我们,基金定投的退出时间点是影响基金定投收益高低的关键,但最核心的还是考验投资的心态,必须坚持长期投资,千万不能在熊市惨痛割肉。只要坚持到下一轮牛市,曾经浮亏的筹码会变成未来赚钱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