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作为基金经理 我是如何走上基金定投道的(干货)

2016年03月22日 09:0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导读】上周五,基金报线下交流会请来了广发基金的基金经理来给我们讲解如何基金定投,现在是文字版哈

  中国基金报记者方丽

  “作为一位基金经理,我曾经看不上基金定投的收益,以为很微薄,其实在股市涨涨跌跌的过程中,能获得高收益其实是艰难任务。”

  “我喜欢研究数据,发现基金定投的收益一点也不弱,在很多情况下比一次性投资好,自2014年开始我也加入了基金定投大军。”

  ……

  在上周五《中国基金报》粉丝交流会上,广发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广发深证100指数、广发医疗分级基金经理罗国庆说出上面肺腑之言。

  1、基金定投为啥有这么大的魅力?

  据罗国庆介绍,其实目前市场难料,每个人都想择时,高抛低吸,但事实上择时却是很难的。基金投资中人性的弱点就是追涨杀跌。

  华尔街流传的一句话:“要在市场中准确地踩点入市,比在空中接住一把飞刀更难。”如果采取分批买入法,就克服了只选择一个时间点进行买进和卖出的缺陷,可以均衡成本,使自己在投资中立于不败之地,即定投法。

  而基金定投是定期投资基金的简称,是指在固定的时间、以固定的金额、自动扣款投资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中,是懒人投资理财的妙法。

  2、从数据看基金定投

  A、罗国庆表示,定投与一次性投资收益的比较:

  当市场一路上涨,定投的回报率比一次性投资略差

  当市场一路下跌,定投的回报率比一次性投资好

  当市场先跌后升,定投的回报率大大高于一次性投资(目前可能就是好时机)

  当市场波动频繁,定投的回报率也可能比一次性投资高

  比较来看,其实定投比一次性投资好处多。

  B、如何基金定投?选择定投主动基金OR指数基金:各有优势

  (1)主动型基金风险相对较低。若投资者对证券市场及各行业不了解,投资经验相对较少,同时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低,则可选择主动型基金,由专业基金经理选择行业及个股,增加获利机会。

  (2)指数基金投资费率较低,同时克服人的主观情绪。通常来说,普通主动股票基金的管理费为1.5%,而指数基金的管理费仅有0.5%,每年费率少收了1%,假如100万元的本金,每年能为你节省1万元;指数基金采用纪律化投资,克服了投资者情绪影响,仓位维持在90%以上,当行情来了指数基金自然收益突出。

  注意:选择指数基金很关键:选择高弹性、成长性的指数基金收益更佳

  比如,2007年10月上证指数高点定投基金,截止至2015年5月,上证指数定投收益率达到81%,而中证医疗指数定投收益率高达355%,可见,选择不同指数基金定投收益率差别也较大

  C、选择主动型基金标准:公司、产品、组合

  首先,选公司。基金的长期业绩往往跟公司的研发实力密切相关,选择大型基金公司还是要稳妥一些。

  其次,选产品。定投需要选择弹性比较大、波动幅度相对更大的基金,而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相对弹性大,波动大,比较适合定投分散风险、高位减磅,低位加码的机制,是定投的不错选择。

  最后,选组合。通过资产组合配置的定投,可进一步分散风险,充分参与不同板块、不同主题、不同风格投资。可以是:

  主动+被动

  大盘+小盘

  国内+国外

  ……

  D、基金定投频率为何?周定投效果好于月定投

  罗国庆用数据表示,周定投效果好于月定投。医疗指数为标的指数,按照每周定投和每月定投进行比较,会发现四个不同年份开始定投三年,结果见下表,按照每周定投效果好于月定投,说明在周定投更有利于投资者用相同的资金买到更多的份额。

  3、走出基金定投误区

罗国庆表示,目前基金定投有三大误区

 

  误区一 :等市场明朗时再进场

  很多投资者想在底部出现、或者市场明朗时才开始进场投资,而实际上市场永远没有看明朗的时候,站在现在看过去的K线图,市场总是很明朗的,市场中,当你看明白时,机会已经过去了。

  误区二 :已经买了基金,就不必做定投了

  正确做法:闲置资金分为现有资金、每月节余两部分。基金定投主要针对节余部分,让你的薪水动起来

  误区三 :弱市中停止基金定投

  基金定投正是依据牛市、熊市交替出现而设定的投资策略,同样的资金在牛市获得较少的份额,在熊市获取较多的份额,从而最终实现摊平成本,获取平均收益。

  4、罗国庆的独家揭秘:

  第一、周定投效果比月定投好,也就是每月花800元定投一只基金,不如每周200元定投该基金效果好;

  第二、定投可以止盈,但是最好的在大牛市止盈。(注意2015年指数是翻倍了,以此作为止盈标准。)

  第三、定投就相当于强制储蓄,一定要坚持。以美国数据为例,定投时间超15年,是100%赚钱。

  第四、老罗推荐两只指数基金做定投,广发中证医疗指数基金(代码:502056),广发中证500(代码:162711)。老罗推荐两只指数基金做定投,广发中证医疗指数基金(502056),广发中证500。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为基金经理 我是如何走上基金定投道的(干货)

2016-03-22 09:04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