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BAT"密探"机器人智能理财 P2P平台上线智能投顾抢风头

2016年04月23日 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李 冰

  分析人士认为,机器人理财需要大量的金融和计算机人才投入,对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的资金和人才储备要求较高,将加剧其优胜劣汰

  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阿法狗赢了围棋大战后,一个话题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被炒热——机器人理财。人们开始相信,机器的大脑,能做更多高难度的事情,人工智能迅速成为创投领域一个投资热点,并掀起了一个投资高峰。

  事实上,机器人理财这个概念,在国外已经不是新鲜事,这把火才刚刚在国内烧起,已引得BAT中的百度及阿里巴巴出手布局,腾讯虽然未有实质内容公布,但有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巴巴的蚂蚁聚宝、腾讯的微众银行、百度的股市通等在一些功能设置上,实际上都有智能投顾的雏形。P2P平台亦有所行动,据盈灿咨询提供给《证券日报》记者的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已经有十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及金融科技公司配置了机器人理财工具,比如聚爱财Plus,配置A股和开放式基金;资配易,配置A股;弥财,配置全球ETF;胜算在握,配置A股等等。

  虽然业务听起来非常“高大上”,但是本报记者在深入调查后却发现,在机遇的背后也暗藏风险。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正在大力发展机器人理财的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需要注意的是,机器人理财技术还不够成熟。另外,由于这一新兴行业尚缺乏有效监管,还未出台相关规范条例,所以行业可能存在不合规现象,从而影响平台正常经营。”

  国内智能理财处于萌芽阶段

  未来资产将达5万亿美元

  所谓的智能投顾是人工智能和金融的结合。它是一种在线财富管理服务,为用户提供自动化的、以计算机算法为基础的证券投资组合管理服务,也可以被称智能理财、数字化理财等。智能投顾的发展有两个要素,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

  北京资配易投资顾问有限公司CEO张子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机器人(智能化)投顾大概可以分为三类,在国外市场都有较为成熟的案例。但目前来看,国内基本还没有成熟的公司。”她同时表示,“针对国内交易所品种投资的机器人投顾公司的发展还都没有进入真正的商业应用,资配易的发展可能算快的,已经研发出产品,进入了打磨阶段。当然国内还有一类以美国ETF基金为投资标的的机器人投顾,他们大多是引入的美国公司输出的机器人投顾系统,不需自主研发。”

  不过,据花旗集团的报告指出,未来10年,机器人理财顾问管理的资产规模将扩至5万亿美元。而在中国,机器人理财产品则仅仅处于萌芽阶段,未来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据由宜信公司联合零壹财经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一站式互联网理财报告》显示,当前一站式互联网理财市场已经形成了四种典型的业务模式,分别是自助化理财、顾问化理财、社交化理财和智能化理财。报告认为,更多的平台已经着手开发自有智能化系统,以期通过更优质的服务来吸引投资人。零壹研究院总监李耀东认为:“智能化的理财方式借用科技工具改造现有的理财模式,是一站式互联网理财的核心任务。”

  霍肖桦对《证券日报》记者预测:“未来十年,由机器人顾问管理的资产将呈现出指数级增长的态势,资产总数将多达5万亿美元。”

  风投独宠智能化领域

  BAT动作频频

  各种分析机构看好的同时,嗅觉灵敏的风投,似乎也十分看好这个领域。

  近期,几家智能投顾领域的佼佼者或是被收购或是获得融资。3月15日高盛宣布,收购线上退休账户理财平台Honest Dollar;3月30日,美国知名智能投顾平台Betterment宣布完成1 亿美元E 轮融资,领投方为瑞典投资公司Kinnevik;4月初,路透社透露,来自中国的华泰证券拟出资8亿美元竞购美国资产管理软件生产商AssetMark,这家公司已经为超过7.5万投资顾问和投资者提供服务。

  2014年,乘着互联网金融的东风,机器人理财被引入中国,有些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开始介入该领域,而国内互联网巨头也并未闲着。

  根据百度超级理财机器人截图显示,超级理财机器人AI DU拥有智能化的超级理财系统,可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分析、信息筛选的智能打造出专属理财方案。

  另一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在该领域也有动作。阿里巴巴认为,随着计算能力的突飞猛进,人工智能已经具备预测未来的能力。在4月6日,湖南卫视《我是歌手》阿里云科学家团队现场公布了一个爆炸性消息:阿里云人工智能程序小Ai将通过“洞察人心”,提前预测《我是歌手》总决赛歌王归属。据悉,阿里云小Ai是主要基于神经网络、社会计算(social computing)、情绪感知等原理工作。此前,小Ai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学习和训练,并在实战中成功实现交通、音乐黑马等多个领域的预测。虽然阿里巴巴并未公布智能化其对理财领域的具体动作,但技术成熟之后拓展到理财领域也并非难事。

  作为BAT“战队”的一员,腾讯虽然未有实质内容公布,但有业内人士表示:“BAT等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的蚂蚁聚宝、腾讯的微众银行、百度的股市通等在一些功能设置上,实际上都有智能投顾的雏形。”除此之外,国内P2P等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也越来越关注该领域。

  智能投顾进入中国市场

  P2P平台扎堆开发机器人理财

  2014年,智能投顾开始进入中国市场。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信而富最早于2014年在美国硅谷组建大数据实验室,引入国际先进的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和其他前沿数据技术,并积极参与了与国内领先的互联网机构合作的项目。并于2015年3月30日,正式对外发布基于数据及核心技术驱动的消费信贷市场战略。同时,国内首个消费信贷客群画像“EMMA”人群正式亮相。据悉其是利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预测筛选(PST)、自动决策(ADT)等方法,通过对成千上万个变量进行多维度、多层次的复杂分析,做出一系列决策模型,最终形成对于客户和潜在客户进行风险评估。

  紧接着,2015年8月份聚爱财上线的聚爱财Plus APP,就是通过量化投资算法,帮助投资者进行科学的资产配置。其自主研发了50多套量化投资模型,金融产品均来自于经过严格甄选的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股票指数、个股。除内地及港澳台的股票指数、个股外,美国标普500、日经225、阿里巴巴,以及现货黄金指数、原油期货等,也都被囊括其中。

  “相较于其他金融产品,机器人理财更适合现阶段的中国”。聚爱财CEO任衡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表示,“中国投资者不成熟,一方面也是因为缺乏专业的资产配置建议。机器人理财能够完美地解决上述问题。作为一种在线理财工具,机器人理财可以提供全自动化的、以算法为基础的投资组合管理建议(无需人工计划、管理),用户无需掌握太多市场动态和金融产品知识就可以使用该服务。”

  2015年12月份,积木盒子也对外披露了智能投顾的开发计划,积木盒子财富管理副总裁郑毓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系统目前处于内部测试阶段,如果一切正常,将在6月份正式上线。

  与资配易不同,郑毓栋介绍,积木盒子的智能投顾后端对接资产包括国内的高信用债券、高收益债权、大盘蓝筹股、中小板和创业板、黄金等十类。投资标的则是与这些资产相对应的公募基金。一般的资产配置方案里会至少包含5到7种资产类别。

  郑毓栋认为,现在智能化理财概念如此火爆是由于大数据的日渐成熟和计算机运算能力的逐渐提高,用金融科技的方式来解决传统问题成为可能。其次,年轻一代对于科技的依赖与信任也在增加。而成功的先例也已存在。当然,他表示,也不排除一些机构借势,将机器人投顾作为营销的辅助手段。

  智能投顾提供一站式理财服务

  机遇背后暗藏风险

  《证券日报》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智能化投顾和机器人理财优点是,提供了傻瓜式一站理财服务,节约了用户的学习时间,投资门槛低,管理成本低廉,有效克服羊群效应、锚定效应等行为金融影响,保持了投资的理性,而且效果并不比理财师规划差,可以全天候获得服务,投后自动进行不间断跟踪,随时调整资产配置,用户省心省力。对于P2P等理财平台来说,这是一项具有客户黏性的增值服务,比P2P网贷平台的自动投标更具有技术含量。但其风险性不容小觑。

  “机器人理财需要大量的金融和计算机人才投入,对平台的资金和人才储备要求较高,将加剧理财平台的优胜劣汰。”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称。她同时对风险性也表示了担忧,“首先,要注意合规性,P2P网贷平台不能发售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对于开发机器人理财并直接提供资产配置服务的P2P网贷平台需要更复杂的公司架构,并取得相应的业务牌照;其次,机器人理财虽然运营成本随着资金规模的增大而下降,但是金融不同于实体经济,规模越大风险也会集聚,所以需要机器人理财服务的公司要不断扩大资产配置的品类范围和地域分布,控制极端损失;最后,机器人理财比拼的是资产配置模型,可以稳健地获得高收益是其存在的价值,需要不断加强模型开发和迭代,积累金融和计算机人才。”

  也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机器人理财(智能投顾)业务都是要将投资者钱拿过来通过特定的模式进行匹配,其需要大数据等技术成本非常高,如何避免资金池也是需要重点考量的。”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