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标准排名】分级基金亏损榜 大佬变成冤大头

2016年04月21日 15:00    来源: 界面    

  它是2015年最富戏剧性的基金产品。上过“天堂”,也入过“地狱”,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

  大喜大悲过后,53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所管理的183只分级基金,2015年成绩单是亏损681亿元。

  2015年,103家基金管理公司共实现利润6811亿元,其中94家基金公司盈利,9家基金公司亏损。申万菱信基金公司成为2015年基金业“亏损王”,当年亏损84亿元,鹏华基金排名倒数第二,亏损38亿元,中融基金、富国基金和安信基金位例倒数3-5位,分别亏损28亿元,16亿元和12亿元。

  可以说,上述五家基金管理公司巨额亏损的根源就是分级基金。

  2015年,市场上共有183只分级基金,资产规模(年末)2548亿元,其中有86只亏损,97只盈利。从基金数量上看,盈利基金明显多于亏损基金,但从规模上看,86只亏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1670亿元,97只盈利基金只管理资产887亿元。

  其中,富国国企改革成为分级中亏损最多的基金,2015年共亏损155亿元,该基金的资产规模(年末)不足200亿元;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亏损117亿元,排名第二;鹏华中证国防亏损56亿元,排第三。

  在2015年分级基金亏损榜的前20只基金中,富国基金占有5只,鹏华基金有4只,申万菱信基金2只,中融和安信基金各1只。

  1.申万菱信“亏损王”如何炼成

  2015年申万菱信基金共管理基金23只,资产规模494亿元,其中所管理的分级基金有8只,管理资产225亿元,分级基金的规模占到了全部基金资产的45.5%。

  申万菱信基金公司所管理的8只分级基金在2015年5亏3盈。其中,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基金亏损117亿元,成为当年亏损最多的基金。而仅这5只亏损的分级基金就给申万菱信带来了141亿元的亏损。

  资产错配造成分级基金的比重过大,行情好时基金快速膨胀,行情看淡也会面临急速缩水。2015年申万菱信基金公司共亏损84亿元,成为“亏损王”,分级基金功不可没。

  2.激进鹏华遭遇“下落特烦恼”

  2015年鹏华共管理86只基金,这一数字仅次于易方达基金88只基金,管理数量排名全市场第二位。而2014年鹏华只管理53只基金。一年间增加了33只基金,资产规模增长1000亿元。在基金数量和管理规模双增长的背后,却难以掩盖鹏华分级基金所遭遇的“下落特烦恼”。

  鹏华的管理风格可以用“激进”形容。183只分级基金中,有20只属鹏华之名。鹏华是市场上管理分级基金数量最多的公司。而且鹏华的这20只分级基金中,有12只是在2015年成立,成立时间多位于当年的4-8月,此时A股正处于牛市末期和下跌初期。鹏华在此时大量发行新基金显然对市场走势过于乐观,其结果就是20只分级基金12亏8盈,共亏损了144亿元。鹏华基金2015年整体只亏损38亿元,如果扣除分级基金的亏损额,鹏华其他各类基金在2015年的获利是106亿元。

  激进鹏华生不逢时。

  3.“错爱”,富国1只分级基金亏155亿

  122亿元,这是2014年富国基金所赚取的利润。虽然与华夏、嘉实等基金四五百亿元的盈利还有差距,但富国绝对能称得上是赚钱专业户,要知道2014年富国管理的资产只有850亿元。

  一家盈利百亿的基金公司在“爱”上了分级基金后的结果是沦为亏损。富国旗下有11只分级基金,2015年的亏损数额是275亿元,富国创造了分级基金的亏损之最,管理20只分级基金的鹏华也只是亏了144亿元,在分级基金的单项对比上,富国的亏损额几乎是鹏华的两倍。2015年亏损数额最大的分级基金就是富国名下——富国国企改革亏损155亿元,这一只基金就顶了整个鹏华。

  2015年富国基金的亏损额只有16亿元,如果扣除分级基金所造成的275亿元亏损,富国的盈利比2014年增长一倍还多。

  这显然是“错爱”。

  4.撞上“枪口”的中融

  中融基金公司最近两年刚成立的新基金公司,很多投资者对它还略有陌生。2015年这家规模只有350亿元的基金公司却亏损28亿元,排名基金公司倒数第三位。

  中融基金旗下有5只分级基金,规模都不大,这5只基金合计资产规模只有22亿元,但就是这5只基金,2015年的亏损额却高达35亿元。如果扣除分级基金亏损额,2015年中融基金可盈利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融旗下这5只分级基金全部是2015年成立,成立时间5月1只,6月3只,9月1只。而其中,亏损最多的就是5月14日成立的中融一带一路分级基金,这只基金当年亏损34亿元。5只分级基金有4只亏损,唯一赚钱的是9月30日成立的中融中证白酒,仅盈利100万元。

  A股断崖式下跌前夜,中融的第一只分级基金才刚刚建仓完毕,而随后在6月的3只分级基金刚进场就遇到暴跌。

  中融这次是直接撞到了“枪口”上。

  5.一只分级基金就让安信“残”了

  同样撞到“枪口”上的还有安信基金,它只管理1只分级基金。2015年5月14日成立的安信中证一带一路与中融一带一路同一天成立,后者当年的亏损额是34亿元,安信则亏损了29亿元,两者不分伯仲。

  管理着16只基金的安信基金2015年的亏损额是12亿元,安信旗下唯一的一只分级基金就给其造成亏损29亿元。

  一只分级基金就把安信搞“残”了。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