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基金或首现清盘 渐边缘化成少数人“棋盘”

2016年04月07日 07:4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丹 上海报道

  曾经一度疯狂的分级基金,不过短短一年时间,就完全换了一种光景。不仅自2015年四季度以来再无新生力量出现,且存量的部分分级基金如今也陷入了濒临清盘的尴尬窘境。

  日前,中融基金公司已发布公告称,将于4月29日在北京召开中融中证白酒分级基金的份额持有人大会,最终审议决定是否终止该基金的基金合同。即如果这一提议届时获得大多数份额持有人的同意,那么,中融中证白酒就将成为基金史上第一只清盘的分级基金。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从目前存量分级基金的规模和业绩情况看,中融中证白酒也不会是清盘个案,随后可能还会有其他分级基金转换或清盘。失去了聚光灯的分级基金市场未来将何去何从?目前在一些基金人士看来,已是少数投资者关注的棋盘。

  分级基金首现清盘

  中融中证白酒分级基金成立于2015年9月30日,是最新成立的一批分级基金之一,其2015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基金总份额为4887.58亿份,以今年4月5日净值数据计算,净值规模约0.53亿元。

  根据有关法规规定,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100人的,则基金管理人在经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

  中融中证白酒分级基金成立规模为2.03亿元,本就是刚刚突破“成立线”,但遗憾的是,尚不足一个季度,就被大规模赎回逾七成。至去年年底已出现连续2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

  对于中融中证白酒分级基金遭遇大额赎回并最终濒临清盘的原因,数位基金分析人士认为或与A、B份额不能场内上市有关。

  2015年8月底,监管层明确表示暂停分级基金审批上市,这就使得分级基金虽然“分级”,但流动性大大受限,更没有了场内、场外套利的空间,与场外申赎的纯指数型基金没有本质区别,于是原来认购的投资者纷纷用脚投票,选择赎回。

  除了中融中证白酒分级基金之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观察,去年下半年成立的分级基金目前普遍规模较小。

  据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统计,目前市场上还有9只未能场内上市、濒临清盘线的分级基金,包括中融国证钢铁,截至去年末,资产规模不足0.7亿元;前海开源大农业资产规模徘徊在0.51亿元一线;融通中证大农业资产规模不足0.4亿元,而大中型基金公司旗下的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鹏华中证医药卫生、银华中证国防安全、银华中证一带一路、信诚中证基建工程、建信中证申万有色金属等资产规模也低于0.5亿元清盘线。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获悉,这些基金投资业绩不好也是导致巨额赎回的一个原因。

  “巨额赎回直接打乱了基金经理的投资,此种状况下基金业绩没办法做好,这也是中融中证白酒决心清盘的深层原因。”对此,一位基金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说。

  分级基金市场渐边缘化

  2014年年底市场开启斯时牛市之后,以证券B、军工B等为主的分级基金B份额涨幅惊人,带动基金规模快速增长。之后,多家基金公司申报并发行了各类行业和主题指数分级基金。

  2015年二季度是分级基金发展的一个高潮,四五月间一度出现20多只分级基金同时发行,70多只指数分级基金上报在审的热闹局面。从跟踪指数到跟踪行业,白酒、医药、煤炭、新能源等一应俱全,更有一带一路、国企改革、互联网金融等稀缺标的指数分级基金。

  然而短短一年多时间后,分级基金不仅暂停了新队员的扩编,且在基金市场中整体赎回比例靠前,从2015年基金年报中就可见,不少分级基金成为了基金公司业绩的“拖油瓶”,其中尤以富国和申万菱信两家基金公司感触最深。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去年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基金成为亏损王,利润亏损额度高达154.82亿元。而富国基金(博客,微博)2015年基金利润总额亏损15.53亿元,旗下10只分级基金“贡献”亏损达277.22亿元。申万菱信也是,旗下所有基金去年总体亏损83.79亿元,旗下8只分级基金亏损近120亿元。

  “去年下半年股市大跌,让分级基金遭受毁灭性打击。去年9月,就有传富国等基金公司旗下的分级基金大量抛售减仓以应对大额赎回。”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经理张远(化名)表示。他说,在市场走势较为极端的情况下,带有杠杆的分级基金必然较股票和没有杠杆的权益类基金走势要极端,或涨得多或跌得多,后来则是动辄单日跌去40%以上的"下折"潮惊吓到了市场,也让分级基金离普通投资者越来越远。拿今年3月来说,尽管A股市场回暖,不少分级B份额连续大涨,但参与者未现明显增多,存量分级基金没有出现大额申购。

  “分级基金场内上市目前没有重启迹象,市场也不必太在意分级基金的清盘或转换。”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博客,微博)表示。他认为,分级基金将是少数人交易的棋盘,其从诞生开始就伴随着投资者教育不足的问题。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级基金或首现清盘 渐边缘化成少数人“棋盘”

2016-04-07 07:4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