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洪章:“一带一路”是两岸及香港大好机遇

2016年04月21日 09: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第六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4月20日在香港举行。图为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香港4月21日讯 20日,第六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在香港举行,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执行董事王洪章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涉及到那么多国家,一直从亚洲延伸至欧洲,沿途的很多国家和地区都积极参与其中,这对世界经济是一个强烈的促进。大陆将和香港、台湾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一道,逐步把发展蓝图变为现实。“作为银行,我们非常关注这种连通与合作,也非常关注这种战略规划,这必将给银行业带来很好的发展和融资机遇。”王洪章说

  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最美人间四月天,最浓两岸三地情。今天,大家欢聚香江之畔,共话经济金融发展机遇、共商两岸三地财经合作。建设银行受邀参加此盛会,深感荣幸,更觉亲切。

  两岸三地的《经济日报》以鲜活的文字记录,见证了近年来大家携手应对复杂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的历程。在这过程中形成了厚重的积淀,特别是诸多的“正能量”与新经验,将传播到包括金融在内的“两岸三地”各个价值创造领域,造福社会和民生。

  “经济”只有通过流通、交换,才能完成价值的转化与实现。近年来,两岸三地就是在深化开放之中,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尽管当前全球经济复杂多变,但是大家都在知难而行,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两岸三地依托各自资源禀赋、市场战略纵深,拥有其他经济体所不具备的“经济韧性”。

  当前,内地经济虽然存在下行压力,但仍保持中高速增长。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了“开门红”,GDP增长6.7%。而且最近世界上一些经济界人士对中国经济的期望和看法也在逐步向好,比如 IMF已经调高了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从6.3%调高至6.5%。另外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提速,服务业、高端制造业、新兴产业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都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新的增长引擎已经开始全面发力。“十三五”规划确定的6.5-7%区间的经济增长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新机遇之一:“一带一路”建设。这其中有很多亮点,比如说“一带一路”建设。应该“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涉及到那么多国家,一直从亚洲延伸至欧洲,沿途的很多国家和地区都积极参与其中,这对世界经济是一个强烈的促进。大陆将和香港、台湾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一道,逐步把发展蓝图变为现实。这期间,需要两岸三地经济金融界携手,统筹区域开发开放与国际经济合作,共同打造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一带一路”将有助于我们从全球视野深化价值链、供应链、产业链等发展,构建海陆统筹、东西互济、面向全球的开放新格局。香港特区政府专门成立了“一带一路”督导委员会,提出由香港担任集资融资平台,为各国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在2016年度施政报告中,以相当大的篇幅谈了香港如何对接“一带一路”,很多工作已经走在了前面。台湾方面,各界对此给予了高度关注,特别是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给两岸的商界,特别是台商带来的发展新空间,寄予了期待。作为银行,我们非常关注这种连通与合作,也非常关注这种战略规划,这必将给银行业带来很好的发展和融资机遇。

  新机遇之二:人民币国际化。另外就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人民币国际化问题。近些年,内地加快了人民币利率和汇率机制改革,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2015年底,人民币正式加入了SDR。目前,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香港和台湾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岸三地间日益密切的经贸关系和市场关联,需要更便利、更稳定的货币作为计价、支付和融资工具。人民币国际化,将大大提升两岸三地经济贸易往来的效率,有效降低成本和风险。台湾有关专家指出,两岸贸易占台湾外贸总量29%左右,未来可以直接用人民币计价,不仅可减少换汇手续费损失,也可以减少汇率波动风险。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当中,两岸三地在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包括和香港具有密切经济关系的伦敦,大家都知道,伦敦作为我国在亚太地区以外建立的第一个人民币离岸中心,现在的清算量也与日俱增,增长的幅度非常大。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下,在香港和台湾形成了庞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跨境人民币结算、人民币贷款、人民币债券发行等,都已具有相当的规模,而且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我们银行一定会继续关注和支持人民币国际化,继续创造更多的人民币产品来满足两岸三地商界和经济界金融界的需要。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环境下,我们也面临着转型发展的新课题。2014年,建设银行率先提出了“综合性经营、多功能服务、集约化发展、创新型银行、智慧型银行”五个全面转型的目标任务。经过一年多来的实践,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最近,我们的转型有幸被哈佛大学收录为案例。我们相信,转型发展不仅将给建设银行带来新的发展动能和创新活力,也将为两岸三地提供更为全面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

  在建设银行转型发展中,香港和台湾在我行全球网络布局中具有战略地位。2013年,我们将在港9家机构整合为建行亚洲、建银国际两家,大幅度提高了服务香港经济以及与内地互联互通的能力。上个月,我们又把建设银行集团的亚太审批中心设在香港,以香港为中心辐射亚太地区各分支机构。最近,建银国际在伦敦收购了LME的核心会员,为两岸三地的企业提供了大宗商品交易的平台。我们关注台湾,2013年建行在台北设立了分行,近3年来,与台湾企业界、金融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业务突飞猛进,为两岸经贸往来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两岸三地都面临着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共性问题。这就像鲤鱼跳龙门,只要跳过去了就是一片新天地,进入一种新境界。“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我坚信,只要大家携起手来,汇众智聚众力,拓展深化经济金融合作,就一定能够克服艰难险阻,迎来两岸三地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祝愿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专题第六届“三经论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