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执行董事王洪章:“一带一路”是两岸及香港大好机遇

2016年04月21日 07:02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执行董事王洪章:

  “一带一路”是两岸及香港大好机遇

  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见证了6年来大家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历程。其中的正能量和新经验将传递至包括金融在内的两岸及香港的价值创造领域,造福社会和民生。经济是通过流通交换才能完成价值的转换和实现。近几年,两岸及香港在深化改革和开放中,在经济开放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尽管全球经济复杂多变,但大家知难而行,取得了很多成果。应该说,两岸及香港在依托各自资源禀赋、战略纵深方面,拥有其他经济体所不具备的经济韧性。今年我国经济虽然存在下行压力,但仍然保持了中高速发展,一季度实现“开门红”。此外,中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包括制造业、服务业、互联网金融等也是很好的经济增长引擎。“一带一路”沿途很多国家和地区积极参与,对世界经济是强有力的促进。在这期间,需要两岸及香港的经济和金融业共同携手,统筹区域开发开放和国际金融合作,共同打造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经济支点。“一带一路”从全球视野来深化我们的价值链、供应链和产业链,对构建海陆统筹、全球开放的新格局,对两岸及香港都是大好的机遇。

  两岸及香港也都希望找到更便利、更稳定的货币来计价和支付,而人民币国际化一定会提升两岸及香港经济往来的效益。目前在香港和台湾已经形成了相当规模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当前两岸及香港都面临经济结构的调整等共性问题,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大家携手一定会克服当前的困难,两岸及香港经济金融一定将有更好的发展。 (本报记者 陈果静整理)

    专题:第六届“三经论坛”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