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岸及香港 经贸热点都有啥

2016年04月19日 06:59    来源: 经济日报     朱 琳

  近年来,大陆与台湾经济合作持续深化,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新成果;香港与内地经济合作优势互补、互利互惠。记者撷取部分热词,来呈现两岸及香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焦点。

  福建自由贸易区

  2015年4月21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福州、厦门、平潭三个片区同时揭牌,福建正式跨入自贸区时代。福建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18.04平方公里,其中,福州片区定位为先进制造业基地、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厦门片区重点建设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平潭片区重点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是福建自贸区建设的一个战略定位,在对台方面,福建自贸区积极推进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自由,资金、人员往来便利,以实现“对台更开放”。

  两岸租税协议

  2015年8月25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举行第11次会谈,并签署了《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协议约定了对两岸经济往来中产生的各类所得征税时各自采取消除双重课税的方法,承诺给予对方居民非歧视税收待遇。这是两岸经贸协商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将有效消除重复课税,有利于促进两岸相互直接投资,密切两岸经济关系。据台湾地区财政部门估算,协议签订后,大陆台商每年可以省下将近40亿元新台币税金,并使台湾税收增加81亿元至133亿元新台币。

  台胞免签

  2015年7月1日,台湾居民来往大陆免予签注政策开始实施。9月21日,卡式台胞证全面推行。新政的推出,不仅极大便利了台湾居民来往及在大陆停留、居留,还有效促进了台湾经济的发展。

  金门供水

  金门因水源有限、净水设备不足,水资源供应长期偏紧。2015年5月两岸在金门举行“张夏会”,就推动福建向金门供水达成了共识。2015年7月20日,金门自大陆引水计划正式在金门签约。输水工程线路总长约27.62千米,其中陆地管道11.88千米,海底管道15.74千米,设计流量为每天3.4万立方米,工程总投资3.88亿元人民币。2015年10月,该工程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建设工期一年,预计2016年底完工并具备通水条件。届时金门与大陆可实现“小四通”,即通商、通航、通邮和通水。

  广深港高铁

  香港特区立法会财委会2016年3月11日通过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工程涉及196亿港元的追加拨款申请,使得高铁香港段工程避免陷入停工的危机。广深港高速铁路是连接广东省的广州、东莞和深圳以及香港的高速铁路,由广州南至香港行车距离142公里,全程行车时间约48分钟。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于2010年4月正式动工,原预计于2015年竣工及通车,2015年11月底将目标完工期修订为2018年第三季度。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

  2016年3月1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推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向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范围发展。《意见》围绕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提出充分发挥香港、澳门特殊作用,推动内地与港澳在重大基础设施、产业、重大合作平台、社会事务方面更紧密合作,开展多层次的合作交流。

  双创

  近年来,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合作正从地产、旅游、消费等传统领域向创新、创业的新兴市场转移。2015年初,香港政府推出3亿港元创业基金。2015年11月20日,香港创新及科技局正式成立。12月3日,香港迎来首个“创客节”。主办方表示,未来还将在香港持续不断地组织多种形式的创客主题活动,以香港为平台,与全国各地的创客基地展开深入合作。

  “一带一路”

  作为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和航运枢纽的香港,在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发挥独特优势,并由此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2016年《施政报告》中指出,国家的发展方向与特区政府发展密切相关,今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建设和创新科技的开局之年,也是香港重要的机遇年。(经济日报记者 朱 琳)

    专题第六届“三经论坛”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两岸及香港 经贸热点都有啥

2016-04-19 06:5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