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巨额宣传费挤压业绩 75家上市公司广告费支出超净利

2016年04月20日 07:33    来源: 证券日报     张 敏

  随着2015年年报的披露,上市公司将去年的销售费用对外公布,其中广告费用支出尤为值得关注。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A股有80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的广告费用支出。其中有78家上市公司的广告费用支出超亿元,有8家上市公司广告费用支出超10亿元,分别来自食品饮料、商业贸易、通信、传媒、医药生物企业。

  在巨额的广告费用支出背后,投资者关注的是,上市公司的营销策略是否给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正能量。其中有一些现象值得关注的是,一些上市公司的广告费用远超净利润,而一些上市公司在支付巨额广告费用之后,业绩出现了亏损。

  医药生物广告费领跑

  同花顺数据显示,上述801家上市公司2015年总计砸向广告的费用支出总额为433.4亿元。其中有对比数据的上市公司有760家,去年支出的广告费用总计为420.7亿元,2014年为368.67亿元,增幅为14%。

  去年支付广告费用超5000万元的上市公司有113家,其中78家上市公司的广告费用支出超亿元。在这78家上市公司中,记者了解到,来自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房地产和汽车行业的上市公司较多,分别有16家医药生物企业、15家食品饮料企业、13家房地产企业、9家汽车企业。

  在医药生物行业,上海医药、复星医药、白云山的广告费等费用支出较高。其中上海医药的广告费用最高。上海医药的合并财务报表显示,公司去年的市场推广及广告成本为12.77亿元,2014年该值为10.37亿元。

  在食品饮料行业,伊利股份、贵州茅台的广告费用支出较高,其中伊利股份2015年广告费用支出超70亿元。在房地产行业,保利地产、华夏幸福、招商蛇口、泰和集团等广告费用支出相对较高。其中保利地产、华夏幸福、招商蛇口的广告费用支出超5亿元。在汽车行业,包括比亚迪、广汽集团、一汽轿车、福田汽车等公司的广告费用支出较高。

  另外,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来自机械设备、电子、电气设备的上市公司的广告费相对较少,有42家上市公司2015年的广告费不足10万元。

  从同比增长的角度看,包括百润股份、中文传媒、世纪华通、东方财富、东阿阿胶等上市公司广告费用增幅较高。而包括一汽轿车、中联重科、哈药股份等在内的上市公司去年的广告费用下滑幅度比较大。

  75家公司广告费超净利

  值得注意的是,巨额的广告费是否能促进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备受投资者关注。如若广告费用不能给上市公司带来正向推动力,反过来将吞噬公司的净利润。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有75家上市公司支付的广告费超过公司的净利润总额,这意味着这些公司赚取的净利润还不如花出去的广告费多。

  一汽轿车2015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6.6亿元,同比减少21.25%;实现营业利润7573.26万元,同比增长8.88%;实现利润总额8568.99万元,同比增长24.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294.81万元,同比减少64.75%。数据显示,公司去年的广告费用为45亿元,2014年为137亿元,下滑幅度达67%。如此算来,公司的净利润仅为广告费用的1%。

  澳柯玛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利润总额1797.4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22万元,同比下滑73%。而公司去年支付的广宣费达8459万元,2014年该值为8182万元。这意味着澳柯玛去年的广宣费用是公司净利润的4.4倍,广宣费用的增长并没有助推公司的业绩。

  此外,包括重庆啤酒、两面针、深康佳A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在支付巨额广告费之后,净利润竟出现了亏损。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