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牛散姚国际"深陷"GQY视讯 直接提议"10转10"分配

2016年04月20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曾剑

  在机器人业务的吸引下,牛散姚国际于2015年上半年强势举牌GQY视讯(300076,收盘价22.31元)。此后,在该公司股价遭遇大幅调整之际,他不退反进,大举加仓,甚至高调宣称“不到50元不减持”。而上市公司的股价经历大幅震荡后下挫,距离50元仍很遥远。在此情况下,当GQY视讯宣布2015年不分配的时候,终于让姚国际坐不住了,他单独提议要求公司实行“10转10”的分配方案。

  董事长“掉头”支持送转

  据GQY视讯19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17日收到公司股东姚国际函件,提议在2015年度股东大会上增加关于2015年度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临时提案。临时提案为“以2015年末总股本2.12亿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方案实施后,公司总股本将增加至4.24亿股。”

  资料显示,截至3月31日,姚国际持有GQY视讯1318.89万股权,持股比例为6.22%。其符合《公司法》等关于股东大会提案人身份的定义。因此,上市公司董事会同意将该临时提案提请公司2015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需要指出的是,GQY视讯董事会此前已经就公司2015年度的利润分配做出了“不分配”的决议。当时,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2013年、2014年度均实施了利润分配方案,最近三年累计现金分红金额占最近三年年均净利润的比例为86.37%。且根据公司2016年的经营计划,为保证公司经营对流动资金增长的需求,所以做出上述决议。在表决当中,包括董事长郭启寅在内的GQY视讯9名董事全部投出了赞成票。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面对姚国际高送转的提议,郭启寅又表露出支持的态度。他向上市公司回函称,近期不断有投资者通过各种渠道向公司要求利润分配,考虑到广大投资者的合理诉求,出于对公司在智能机器人和AR产业的布局及发展趋势,2016年公司良好的经营发展态势,以及完成业绩承诺的坚定信心,他将在股东大会上对这份临时提案投赞成票。

  对于董事长前后态度的变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9日下午曾致电GQY视讯,但电话无人接听。截至目前,郭启寅控制的宁波高斯持有GQY视讯30.02%股权,其个人直接持股16.04%,其配偶袁向阳持股2.51%;另加上姚国际的持股,这份“10转10”的分配预案通过上市公司股东会,几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而对于中小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GQY视讯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不分配议案,与姚国际的临时提案为同一事项,但为两种不同提案。根据规定,股东或其代理人在年度股东大会上,不得对同一事项的不同提案同时投同意票。

  曾表态“50元才减持”

  在A股历史上,像姚国际这般直接向公司索要利润分配的情况并不常见。不少投资者认为,他之所以主动出击,恐更多源于公司股价当前不上不下的尴尬状况。

  回顾姚国际进驻GQY视讯的历史,他当初可谓是雄心万丈。

  2015年5月26日,GQY视讯发布公告称,姚国际在2015年4月7日至2015年5月21日间增持公司1061.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1%。从披露的情况来看,姚国际此番举牌主要分两轮进行。第一轮买入发生在2015年4月7日~4月30日,买入均价19.52元,买入数量为748.88万股;第二轮买入集中在2015年5月4日~21日,买入均价22.08元,买入数量为313.01万股。对于举牌目的,姚国际明确表示“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及智能机器人产业的成长空间”。

  在姚国际举牌后,GQY视讯股价也曾一度大幅上扬。至2015年6月3日,公司股价突破40元大关。不过,此后形势急转直下。2015年6月份的暴跌,使得GQY视讯股价折去3成。此时此刻,姚国际又站了出来,在2015年6月29日、6月30日、7月1日以及7月15日持续增持,累计买入257万股,并称不排除继续增持。以买入区间加权均价来看,姚国际此番买入成本超过24元。

  在增持护盘的同时姚国际更是放出豪言,他当时表示,GQY视讯的股票价格未能反映出公司的真正价值。他承诺自2015年7月16日起六个月内将不减持持股;未来六个月到十二个月间,若公司股票价格未达到50元,将不减持;未来十二个月到二十四个月间,若公司股票价格未达到80元,他将不减持。一番豪言壮语令不少投资者热血沸腾。

  截至19日收盘,GQY视讯股价报收于22.31元。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