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诺普信参股公司涉常州校园污染事件 江山股份收购计划或受阻

2016年04月19日 07:3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黄 荣

  近日,央视曝光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周边存在环境污染问题。其中,A股上市公司诺普信的参股公司常隆化工被指是造成该地污染的企业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常隆化工第一次牵涉污染事件。而作为诺普信的一块烫手资产,公司正计划将其转手给中化系企业江山股份,双方已经签订《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

  4月18日,诺普信董秘办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江山股份的谈判仍在进行中,目前不能确定交易是否会受到影响。

  常隆化工多次牵涉污染事件

  据央视报道,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近500名学生出现身体异常,家长们把问题指向了学校北边的一片工地,据他们反映,这个地块上原来是三家化工厂,怀疑污染来自对土壤进行的开挖作业。这三家化工厂中,最大的化工厂就是常隆化工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江苏常隆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1979年2月1日,股东之一就是诺普信,后者直接持有公司35%的股份。截止2015年12月31日,常隆化工资产总额为18.80亿元,负债总额为12.62亿元,净资产为6.18亿元,资产负债率67.13%;2015年1月份-12月份, 常隆化工实现营业收入为13.31亿元,利润总额为4010万元,净利润为 3803万元。

  4月18日午间,诺普信发布澄清公告,称报道中涉嫌污染的地块为常隆化工的原址(新北区龙虎塘12号厂区), 常隆化工从2009年开始已搬迁至新北区长江北路1229号,2010年8月份完成了整体搬迁至和土地交付。

  而诺普信成为常隆化工的股东,则是在搬迁之后的事情。公告称,2013年9月份,公司通过市场竞拍竞得常州工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常州工贸”)持有常隆化工15%国有股权,以及受让融信南方持有常隆化工20%的股权,公司合计受让常隆化工35%的股权。

  据悉,17日晚间,针对常州外国语学校周边环境污染严重的问题,环保部称与江苏省政府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将成立联合调查组,赴常进行现场调查。调查结束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情况。

  事实上,这并非是常隆化工第一次牵涉污染事件。2015年,江苏省靖江市一养猪场被曝“地下藏毒万吨”,其中就有常隆化工出来的化工垃圾。2016年1月份,江苏常隆化工被环保部通报。

  而在此前,常隆化工就因污染问题被判赔偿,并因此给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融资带来麻烦。2015年2月份,诺普信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遭到证监会否决,被否的主要原因便是常隆农化的污染问题。

  江山股份成接盘侠

  麻烦不断的常隆化工成为诺普信的烫手山芋,公司于是筹划将这部分资产出售给中化系企业江山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江山股份系中化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公司主要从事以除草剂、杀虫剂为主的农药产品,以化工中间体、氯碱为主的化工产品,以及热电联产蒸汽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日前,江山股份发布公告披露,公司目前正在处于重大资产重组当中,拟收购江苏常隆化工、常隆农化两家公司的股权。常隆农化亦是诺普信的参股公司。

  根据江山股份4月12日发布的最新公告,公司当前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对方为标的公司的股东,包含深圳市融信南方投资有限公司、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西藏林芝常隆投资有限公司三家企业,标的资产为江苏常隆化工有限公司80%股权和江苏常隆农化有限公司35%股权。

  此次的污染事件,是否会给这笔交易造成影响?昨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诺普信董秘办公室,对方表示目前与江山股份的谈判还在进行中,要等调查结果出来才能知道是否会受到影响。

  江山股份董秘宋金华也告诉记者,“是否会造成影响,目前还不能下结论” 。他同时表示,“我们会在收购方案中重视常隆化工的环保问题,在协议中将标的资产交割前的风险进行提示,以保障投资者的利益不受损害”。

  市场分析人士则认为,出了上述事件之后,这项交易或将受阻。

  值得一提的是,据媒体报道,江山股份工作人员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公司对诺普信非公开发行因常隆化工和常隆化农的污染问题而“搁浅”一事并不知情。

  受事件影响,截至4月18日收盘,诺普信报收11.50元每股,下跌6.28%。江山股份则处于停牌中。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