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净流出过百亿 高价科技股首当其冲

2016年04月19日 07:22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两市大盘双双低开,全天弱势走低,最终均以大幅下跌报收。两市共成交5570.8亿元,量能比上周五小幅萎缩,但资金仍呈现净流出态势。

  据大智慧Super View数据显示,昨日两市资金净流出165.64亿元,主要集中在计算机、有色金属、电子信息、房地产、医药等板块。其中,计算机板块居昨日资金净流出首位,净流出15.92亿元;净流出最多的三只个股为同方股份、金证股份、东方财富,分别净流出1.30亿元、0.98亿元、0.98亿元。有色金属板块居昨日资金净流出第二位,净流出12.23亿元;净流出最多的三只个股为怡球资源、云南锗业、赤峰黄金,分别净流出0.79亿元、0.65亿元、0.63亿元。电子信息板块昨日资金净流出12.16亿元,列第三;净流出最多的三只个股为中安消、数码视讯、长城信息,分别净流出0.58亿元、0.46亿元、0.45亿元。

  与此同时,护盘资金仍然在尽职尽责,逆势护盘。其中,保险板块居昨日资金净流入首位,净流入3.44亿元;净流入最多的三只个股为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分别净流入0.88亿元、0.66亿元、0.12亿元。银行板块昨日净流入2.41亿元,列第二;净流入最多的三只个股为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分别净流入1.20亿元、0.92亿元、0.62亿元。

  但是,护盘资金的努力并未产生太大疗效。一方面,市场参与者对宏观经济能否复苏的分歧加大,导致主力资金分歧加大。另一方面,护盘资金可以缓解下跌速率,但难以改变回落趋势。在缺乏新增资金介入的条件下,大盘难免重回调整趋势,因此,难免会引发部分资金大举套现。

  另外,科技股的市值已经比较庞大,估值已经过高。一旦其中的优质蓝筹股分化,将会造成两方面压力:一是自身创新能力大大降低,不利于持续成长;二是市场估值坐标下降,难以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

  目前,以同花顺、东方财富、同方股份等为代表的科技蓝筹公司的市值基本都在200亿元以上,再度大幅成长的空间已经不大,相对于50倍至60倍市盈率的确有些高了,未来的股价表现已不值得给予过高的期待,这也是这类个股近期遭遇大量资金套现离场的主要原因之一。

  金百临咨询 秦洪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