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股突破上行 权证资金获利套现

2016年04月18日 07:0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恒指过去一周显著上扬,上周初曾回踩20200点附近获承接,其后稳步抬升,至上周三跳空向上,突破了上月高位20872点,并一口气站上21,000点关口,后半周更创下反弹高位至21511点。恒指全周最多升逾千点,短线技术走势维持强势,当前“一浪高于一浪”的上升态势犹在,料或有机会顺势上试去年年底约22000点水平,若整理则可留意下方20800点附近支撑。

  外围市场近期偏正面,内地最新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改善,3月通胀及进出口贸易均有不错表现,一季度GDP增长6.7%,亦符合市场预期。美国股市方面,维持震荡格局,美企财报季拉开帷幕,市场聚焦企业季报及经济数据情况。上周港股市场,伴随恒指有效突破,量能同步有不错配合,上周三的单日大市成交即超900亿港元。衍生市场方面,上周认股证日均成交约110亿港元,牛熊证日均成交约60亿港元,均未有大变动。

  截至上周四的五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合共出现约1.03亿港元资金净流出,反映资金高位获利需求,近日见资金转仓至较高收回价的条款部署,收回价20100点至20500点之间的牛证多仓相当约1080张期指合约;恒指熊证则出现约2.65亿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过夜街货主要分布在收回价21600点至22100点之间,相当约2360张期指合约。

  行业资金流数据,过去一周亦普遍获利套现,内地保险股的相关认购证出现约509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石油股的相关认购证也有较多资金套利,出现约154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交易所板块的相关认购证也有约139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而认沽证则有资金趁高做空,出现约93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有所回升,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上升1个波幅点至19.7%,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上升1.4个波幅点至25.6%;个股板块方面也出现反弹,内险股的引伸波幅上升约0.5个至3.1个波幅点;国际银行股的引伸波幅上升2个波幅点;澳门赌业股的引伸波幅上升0.3至0.6个波幅点;网络媒体股的引伸波幅也上升1.9个波幅点。

  上周比较过牛熊证与期货的最大投资损失,这次我们从杠杆效应方面出发。以2016年4月7日更新的按金表来看,买卖期指的基本按金要求为64400港元,以近日期指约在21300点的水平计算,一张期指的杠杆效应约16倍。至于牛熊证则有很多选择,其杠杆因应财务费用、年期、行使价及收回价等条款而不同,以收回价与现货价距离1000点的牛证为例,其杠杆达22倍。投资者可衡量自己的投资取向及风险承担能力,在市场上选择杠杆效应较高或较低的牛熊证。

  资金要求方面,投资者买卖一张期指,要先缴付64400港元的基本按金要求,维持按金为51550港元,若以每点50港元计算,若期指变动257点以上时,投资者便要进行补仓。反观牛熊证的投资者,则不用硬性规定每次入市的资金,可灵活进行资金管理。(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